不可「矮化」真理

我做「傳道人」快四年了,然而仍常感到在牧職上還是初哥!認識我的同工及團友都知道我是「撞板王」。雖然處世多年,曾與不同年紀的人打過交道,但是我仍深深感受到牧職事奉絕不是靠自己力量可以承擔的工作。最近與同道分享牧職的事,他說教牧對會眾太寬容,是促成消費型教會的禍首。教牧只在群體中建立良好關係,為了討人的喜悅而不重真理。信徒聚會遲到早退;軀殼在,靈魂不在的參與;信徒不讀聖經不祈禱……而教牧只會寬容忍耐,恐防一個提醒或一個勸導,他們就會離開教會。雖然我知道作為牧者,不是一刀切的定是定非,也要情理兼備。但想想,作為牧者,也不可為了迎合會眾的個人需要,而「矮化」真理,將上帝的命令淪為生活的裝飾或調味劑,叫人跌倒。

保羅曾說不可停止聚會,因為這會成為習慣,我們應當彼此勸勉,以免他在恩典中失落。我曾多次問候沒有回團契的團友,可是得到的反應,卻令我茫然。

「我們是成年人,不用提醒了!」

「我們不回團契一定有私人原因的,你知道我們的難處也做不了什麼!大家都是成年人,讓空間給一些沒有回來的人吧!」

當然沒有回應的更多的是!作為成年人的教牧,我常問自己,我可以作什麼?我的牧養方法錯在哪裡?

什麼是真理?什麼是健康的教會及團契生活?我們返教會聚會的意義是什麼?信徒生命成長是特殊的人的專利?

如果他們不明白真理,我願意解明;如果他們明白真理卻不願實行,牧者又可如何做呢?

「因為,上帝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訓練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過克己、正直、敬虔的生活,等候福樂的盼望,並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祂為我們的緣故捨己,為了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作祂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這些事你要講明,要充分運用你的職權勸勉人,責備人。不要讓任何人輕看你。」(多2:11-15和修本)

保羅一再提醒提多,作為牧者,教導真理是責無旁貸的職分。要勸導當中的信徒,無論是年長的、年輕的、婦女、僕人,他都要按著真理勸導他們,因這是他的職分。有時我們不會勸導弟兄姊妹,怕因此而失去彼此的和好關係;怕自己年紀小、職位低而人微言輕;怕自己不是某某職位而不配勸導……然而,上主提醒我們,如果看見弟兄姊妹犯罪,而不提醒他們,我們也跟他們陷在罪中。因為我們同屬一個身體啊!

當然,我也不可恃著職分,只憑理據而沒有愛心與誠實,一味的督責別人。求主賜我們愛心,有智慧的作勸導。作為傳道,這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及學習。如何能不轄制的牧養神所交託的群羊?求主先讓自己作好榜樣,以身作則、克己、正直、敬虔過活。

教會給予我犯錯的空間,在錯誤時有反思、調正、得接納、得鼓勵的機會。願我的心回歸召命,重新學習像基督的牧養。請為眾教牧禱告,使之成為忠心傳講真理的神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