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福音

我們都相信神造萬物,一切祝福從祂賜下,健康的身體、幸福的家庭和豐足的生活都是從神而來。追尋幸福美滿的人生也是人之常情,就算我們沒有刻意追求,至少沒有多少人會抗拒這樣的生命。然而,這只是信仰的其一面向,若教會只傳講這樣的福音,或者我們偏向這樣的信仰的話,恐怕對我們的屬靈生命不是一件美事。耶穌豈不曾說過,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嗎?

只在乎家道豐富的福音,是禍?是福呢?回溯六、七十年代,有一種名為成功神學的信念在美國興起,由於當時社會經濟發展迅速,強調財富和健康的福音正配合當時社會的需要,加上電視宗教節目大行其道,其傳播速度和影響力盛極一時。零六年九月十日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主題為 Does God want you to be rich?(中譯:神想你成為富有嗎?),報道了當時美國四間最大的超大型教會 mega church),都是傳講成功神學的教會。在亞洲,傳講成功神學的教會,有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她是全球人數最多的教會,其創辦人趙鏞基牧師上年因瀆職貪污被判罪。另外,還有新加坡的城市豐收教會,會友超過兩萬四千人,最近該教會的創辦人及主任康希牧師,亦是成功神學的倡導者,因挪用建堂基金二億多港元,投資在其妻子於荷里活發展的歌唱事業,結果被法庭定罪。無獨有偶,這些超大型教會領袖相繼在財務上出現問題,與其所宣講的神學信念不無關係。

只追求幸福和財富,是一種怎樣的信仰呢?成功神學主張上帝要透過物質的豐富來祝福信徒,認為人要達至名成利就、幸福家庭或健康快樂的生活,才算是被神賜福的生命,這些祝福是藉着信徒對教會在金錢上忠心的奉獻及對所想成就的心願向上帝宣告,就能得着。成功神學的問題是忽略或扭曲了基督在十字架的捨己和受苦的信息,否定苦難在信仰中的意義,成功神學也是一個以人為中心,並以果效和結果來判斷信仰,是一個不問動機心態,只求目標為本的信仰。

想想耶穌的生命,可曾嘗過這樣的「福氣」呢?耶穌出生在一個普通木匠的家庭,祂沒有佳形美容的外表,傳道時居無定所,連枕頭的地方也欠奉,祂沒有為人帶來家道豐富或事業亨通,死前更連僅有蔽體的衣服也被掠去,這是耶穌在世的模樣。使徒保羅又如何呢?在哥林多前書四章十一至十三節保羅曾說:「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饑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駡,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

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若從成功神學的角度看,耶穌和保羅就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見證了。

成功神學能虜掠人心的原因,是它切合了現代人追求成功卓越的心態。那看得見的表現和果效是世人衡量何為成功的標準,教會和信徒亦難免受其影響。豈不見許多人對那些擁有官位、名望和財富的信徒所分享的成功見證趨之若騖嗎?!聽者究竟是喜歡聽上帝的道,還是喜歡聽他們喜歡的道呢?我們要問,當人外在的風光璀璨黯然失色的時候,信仰還剩下什麼值得我們珍而重之,值得繼續追求的呢?
在我們心中,有沒有成功神學的影子呢?入讀名校、升職加薪、高等學位、富裕生活、教會規模或人數增加,那些是為我們增添榮耀,還是榮耀上帝呢?願我們常常捫心自問,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