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家庭牧養

有人將家庭(FAMILY)的英文字母譯成Father-And-Mother-I-Love-You,筆者覺得很有意思。家庭的組成不僅是夫婦二人,還有我們的下一代。每一個家庭都不能夠缺少愛的元素,而父母對兒女的關愛也是最常被忽略的。筆者深信,愛不單只成為家庭成員間的動力,也是化解冷漠和仇恨的溶化劑!很多家庭出現問題,大部份是源於夫婦間的衝突,或者是涉及兒女管教問題,家庭成員之間,若長期積累了怨氣和苦毒,而得不到有效的溝通和舒緩,往往會訴諸武力,筆者深信這並不是上帝的心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就是愛的源頭,祂願意賜福給每一個家庭。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七節給我們很好的提醒,「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今天我們實在很需要為每一位家庭成員去守望,包括你仍未曾信主的家人。你願意為你家人的得救祈禱嗎?

無可否認,今天教養兒女愈來愈困難,挑戰也愈來愈大,父母工作時間長,回家後相處時間亦只限於溫習功課。在這極有限的溝通時間內,又怎可能照顧到兒女的屬靈生命成長?筆者十分體會父母的難處,面對着一班暴風少年,生活好像漫無目的,對任何事情漠不關心,容易令人洩氣。事實上,在反叛期的少年人,很渴望被人欣賞、認同和鼓勵,父母又是否了解到他們正面對甚麼壓力呢?他們渴望多些空間去發揮創意,我們又是否給他們機會呢?他們很渴望父母的信仰能夠表裡一致,以身作則地將信仰實踐出來,一同去經歷甚麼叫做信心的功課,以致兒女能夠一生與主同行。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多年前筆者在書室買了一張特別的書簽,在短短十句話中,對父母要關心孩子有很大的提醒,內容不僅很有意思,也可能成為今天父母的當頭棒喝!

《父母十省》[1]

孩子需要衣食住行,更需要你的愛與關懷。
盡量給孩子自由,也要讓他承擔責任。
有些事還可忽視,但孩子的感受不可忽視。
千句甜言蜜語,也抵償不了一句辱罵。
孩子不僅自己成長,也要你與他一起成長。
是孩子真的不濟,還是你的教導真不濟?
是孩子沒進步,還是你對他的愛沒進步?!
要求孩子讀書專心,孩子也要求你陪他用心!
有信不過孩子的父母,才有信不過父母的孩子!
父母在孩子面前爭吵,是最失敗的示範!
「作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反而要按照主的教訓和勸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

筆者深信,上帝要賜福更多的家庭,得著關係的復和,與及靈性的復興。

讓我們一同努力,在自己的家庭中活出信仰,為主發光!

[1]內容轉載自《天道傳基協會》彩虹網站:http://www.rainbow.org.hk/rainbow/gift/gif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