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的操練

當談起教會領袖需要有什麼操練,你會想到哪些?相信大部份人都會想到在屬靈上的操練:讀經、祈禱、安靜、退修、禁食等。但不可缺少的一項操練--個人成長及人際相處,卻不是受人喜歡的一項。當人成長了,自然就會有自己的想法,即是獨立的思考模式。在與人相處上,有否想過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嘗試用5-10鐘想想:當你與人分享時,別人的回應會是......贊成?會表示不明白?還是你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再作詳盡的講解?抑或別人總是會作出修正嗎? 

人對事物有不同的反應,是受各人處事的方式直接影響。人的行為主要分為三大類型:思考型、情感型及行動型。你知道自己是屬於哪類型嗎?在人與人相處時有不同意見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讓一件事有多角度去處理。但如果大家各持不同意見,一直沒有達到共識又各持己見時,就會出現如立法會的拉布情況。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與人磨合,有人會選擇一走了之;但也有人在默默學習包容及調整。每一段關係都有遇到磨合的時刻,男女關係在磨合的路上有機會在掙扎過後以分手作結。作為領袖是無法逃避的,必需要勇敢的去拆解困局。在處理每件事時,除了贊成、反對外,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呢?這問題值得去思考。

滕近輝牧師有這樣的分享:「一件衣服最快破爛的地方是領與袖,因為經常磨擦。做領袖的人要準備被磨爛──付代價。沒有付代價的心做不了真正的領袖。中國人的觀念是好的將軍一馬當先,不是讓士兵向前送命,自己卻在後面。真正的領袖走在前面。我們如果想作領袖,是出於向主效忠的心,而不是求高地位;是被主愛激勵,獻上自己被主所用,願為主付代價。1

我也曾經害怕面對這些磨合,老是想逃避或拖延處理;但上帝總是要讓我遇上同樣的功課。就在這些情況下,我學會了放手、交托給上帝參與,也讓自己聆聽上帝要我在當中學習的功課。當你害怕面對磨合、衝突時,那恐懼會佔據你的心,讓你難於前行。當你勇敢面對及讓上帝參與,你將會有一種不一樣的體驗;經驗上帝的同在與教導是一課很美的體驗。

領袖們,你會如何選擇呢?

20160415article


 1 滕近輝著: <<活出和諧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