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更新與合一的群體

2016年教會的主題「結連於神,生命更新」,在轉瞬間已過度了半年的時間。日子如飛快逝,回望在這主題所設下生命成長的藍圖上,信徒是否正朝著這目標方向勇敢地走在信仰的人生路上,抑或是讓主題成為主題的標語,成為牆上的裝飾呢?「結連於神,生命更新」就是意味著要活出與所信的道相稱的生命──在基督裏的新生活。

在聖經的羅馬書充份展現了保羅在基督裡領受這生命之道的精髓: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1~2)

這段經文很清楚地連結在神的義上作為基督徒新生命的基礎,指示出人在神的恩典與慈憐裡,因著神的義而被稱為義;因此,經文的「所以」就更顯出了人生命裡對神回應的緣由(理所當然)和基礎(生命轉化力量的源頭)。

在基督裏的新生活,就是要停止在這個世界的「被」模造,叫停在世隨流而逝的悲苦生命。人往往奈何於身處的環境,始終仍是存活於苦罪的世界。世界雖然還是如斯的狀態,但我們卻可以主動地在基督裡「被」這清新無盡的生命活泉所更新改變。因此,在基督裡不斷被更新、被改變,就是叫停世界在生命裡壓迫與同化的「道路、真理與生命」所在。
在基督裏的新生活,更具有濃厚的關係層面──與神、與人,透過教會在基督元首的帶動,這基督的身體得以成全,更讓這在基督裡合而為一的關係指向人、指向世界,在基督完全的愛裡延續生命拯救的恩典。

在基督裏的新生活,一切皆聚焦在基督的愛──愛神、愛人,服侍神、人(教會的目標)。

既然教會的目標是基於主所賜下的大誡命和大使命而存有,甚願能夠透過基督群體,連於元首基督,彼此生發更具生命互動的關係,引動身體的功用,在神、在人、在教會和世界當中,發動生命的感觸,同心謙卑遵行主賜下的命令,在真理中彼此學習與成長,活踐所信的道,締造和平合一的群體!

羅馬書是保羅神學最精純的所在,但牧者所宣講的不是高深的知識,而是福音生命的真理。「福音」與「新生命」是相融合的關係,因此生命的更新不可能離開主耶穌所成全的拯救。活出福音的生命,同樣是保羅在牧者行旅中所肩負的使命。在哥林多後書末後結束的祝福語裡,更充份蘊含著牧者保羅的肺腑心腸──他寫下了致哥林多教會眾聖徒的牧者心聲。

最後謹借用保羅這從召命發出的呼聲,盼願弟兄姊妹不斷持守真道,生命更新成長,勇敢地踐行所信的道,成為時代的真信徒──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哥林多後書十三11)

同樣地保羅憑著神的慈憐與恩典,在主耶穌拯救的大能裡,向教會的群體獻上祝福──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十三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