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短宣,身教福音

正當大家細閱本篇牧聲之際,我和五位青年團友已在短宣前線度過四天以上了。這趟短宣可謂「非常短宣」,不會有三福四律的直接式佈道,也不會教授聖經或做初信栽培,我們在前線上只做一件事──「為主以愛作見證」。驟眼看來短宣隊似乎沒作什麼福音工作,因我們只是為孩童辦一個英語營會、為員工辦講座,並藉著與他們一起交談建立關係。因此內裡最考驗短宣隊員的,就是如何實踐比「口傳」更難的服侍──「身教」福音──藉各種活動,以愛心服侍參加的小朋友,去見證神的真實。

聖經中有這種「身教」福音的例子可作參考嗎?有,但卻是一個「反面教材」──在《約拿書》中!約拿本是耶和華神為尼尼微城人悔改所預備的「身教」例子。神讓這位來自潛在敵國的先知到亞述的首都中發出警告的呼喊,好給予他們悔改的機會。可惜,約拿不願意警告他眼中的敵人尼尼微人,不願意與他們分享這位「有恩典、有憐憫的、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的神 (參拿4:2)。於是他的「身教」就是「躲避耶和華」,寧願於驚濤駭浪之際躲在船艙裡沉睡求死,也不願意隻身往尼尼微執行「非常短宣」的任務。直至耶和華神出手在海中救他,他才在魚肚中「還願」(不情願)地走上這趟「非常短宣」之旅。結果,「尼尼微全城悔罪歸主」,本應是眾人眼中一個「皆大歡喜」的短宣效果,但約拿的「身教」,卻是「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拿4:1,5)

你認為我們從約拿的「身教」中有什麼可引以為鑑的呢?雖然表面上他的「身教」帶來全城歸主的果效,但卻因他深深地認知神的恩慈和憐憫而違背神的命令,致令他不能在事奉中體會到神的恩慈和憐憫。另一方面,我們又可從耶和華神的「身教」中學習到什麼呢?神命令約拿參與「非常短宣」,是讓他明白神對萬國萬族的憐愛。神用盡各種人、事、自然界事物「身教」他,讓約拿體會到耶和華同樣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地待他。

雖然於今次短宣中我們無法直接傳講神如何有「恩典與憐憫」,但祈求神像竭力引導約拿般引導我們明白什麼是「恩典與憐憫」的福音,使我們能以身教與內地小朋友和員工分享這位「有恩典、有憐憫的、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之神。在可以自由地見證神的香港中,你願意在生活上以言教身教活出「恩典與憐憫」的福音嗎?不用怕,神會像耐心引導約拿那樣地引導我們去明白。我們所選擇的,是歡天喜地,積極地去面對去學習,還是像約拿那樣萬般不情願,要被神「推動」去明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