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煮蛙

今時今日,什麼是大多數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呢?我曾在一個舊同學的聚會中聽到的都不外乎是這些:「你最近買了那幾個號碼(的股票)?它升了多少?」「你手上有多少個單位?最近的樓市好像…」股票、樓市一向都是香港人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故此在同學聚會中聽到這些理應不會大驚小怪。諷刺的是,參加這個聚會的人絕大部份都是基督徒。當中更有人回應我:「我們都長大了,談論這些都很合情合理。」基督徒應否買股票?基督徒應否買樓?這兩個議題並非本文所要探討的,我只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和大家一起反思信仰。

在聖經馬太福音五章13至16節,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教導門徒要作鹽作光,活出祂的教導,讓人看見上帝的榮耀。弟兄姊妹,以下有兩條問題非常值得我們反思問自己:第一,我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思想、行為是活出主耶穌的教導?第二,我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思想、行為是與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一樣?我相信大家一定有持守並且活出信仰的時候,然而我亦相信大部份人在持守的過程中會發現主的教導和日常生活會出現許多的張力。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說在持守的過程中沒有感受到任何的張力,我為你感謝主!你對主的信心是大的!如果你在持守的過程中感受到張力,我為你感謝主!因為你在生活處境中嘗試過活出主的教導,你才會感受到當中的張力!先姑勿論最後的結果如何,我在此想強調的,是基督徒需要一顆「警醒」的心。一顆「警醒」的心能幫助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懂得去作出合神心意的決定,當然這還包括我們對神話語的認知度。

在一個利益和金錢掛帥的社會裡,社會一直教導我們讀好書、找好工、買好樓。近日甚至連傑青都以「極速完成供樓」為傲,買好樓的觀念深深植根在每個香港人的心中。讀書、工作、買樓這些事本身是中性的,沒有對與錯之分,真正的問題不是出於這些中性的事上,而是出於人的觀念上。如果我們將這些事作為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和意義時,或者這些事成為我們人生唯一或最重要的目標時,我們就得小心!或許我們的價值觀正暗地裡被普世價值所同化,這就是所謂的「溫水煮蛙」效應,當我們察覺到危機時已經無力逃走了。弟兄姊妹,當我們面對一些人、事或普世價值觀時,我們絕不能「照單全收」,而是以「警醒心」成為我們入世而不屬世的一盞導航燈!要記緊我們是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願主的真光時刻照亮我們眾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