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的聖誕

據聞,以基督信仰立國的美國,最近有人提出訴訟,因為當他光顧國內某咖啡店時,店內播放一首接一首的聖誕歌曲,令他深深感覺被冒犯了!他認為單是「聖誕節」這名稱,對他這個不信耶穌的人來說已是一種挑釁,這個節日該正名為「冬季節日」(Winter Holiday),聖誕樹該稱為「節日樹」(Holiday Tree),而大家不應以「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互相問安,而該改用季節祝福(Season's Greetings)作為問候語。同時,相對來說,復活節該稱為春季節日(Spring Holiday),至於學校的「聖誕節假期」、「復活節假期」,當稱作「學期結束後假期」。

當聖經告訴我們,神所創造的人,是按神自己的形象塑造的,是尊貴的;
可是人自己偏要說:我們是猴子、是人猿的後裔---硬要自己糟塌自己!

當我年紀還小的時候,臨近聖誕時,都可以在不同地方看到「聖景」的佈置:小小的主安躺在馬槽裏,馬利亞、約瑟、牧羊人、牛、馬、還有手中拿著禮物的博士,圍伴在嬰孩耶穌的身旁,馬棚頂上還有天使飛翔著,好一幅和諧平安的景緻。但到了今天,即使在香港,市面上99%的聖誕佈置都是與基督降世無關的裝飾,不信你去找找看,若竟然找到有馬槽聖景的佈置,請務必告訴我,讓我去好好重溫一下兒時常見的景象!

整個聖誕節最被那惡者偷天換日、移花接木之處,就是把主耶穌的道成肉身的意義,本為的是「捨去」,卻扭曲為「獲取、佔有」。天地的至高掌權者捨去了天上的榮耀權能,降卑自限成為一個脆弱幼小的嬰兒,為的是與人同在,並在神所定的日子為世人死、為罪人犧牲。我們的主所作的榜樣,是付出、是為了服事人---神願意我們學效祂,一生都有願意捨去和甘心服事的心,所以有兩件衣服的,要分一件給沒有的;有人強廹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但現在的聖誕節,世人都不是立志去付出與事奉,而是期待收取、接受禮物,因為那紅色衣裳的肥胖老人已替代了馬槽內的嬰孩,他揹著的那虛幻的大袋禮物,已成了聖誕節的重心---世人都在渴望收取而非付出,聖誕的真正意義已全然失去了。

近日從新聞中看到這樣的一幕:一位病重的五歲男孩,期望死前能見到聖誕老人,於是一位常裝扮作聖誕老人的男士,應邀前往與男孩見面,並帶給他一份結果男孩連包裝也來不及拆開的禮物。男孩看見聖誕老人,只虛弱的問了一個問題:「我到了天堂該怎麼辦?」聖誕老人回答:「你可以告訴他們,你是聖誕老人的第一號小精靈,他們便會接待你。」這是何等可惡的答案!當小男孩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最需要並唯一需要知道的,就是主耶穌的同在並祂的救恩,卻給聖誕老人胡混地以甚麼「頭號精靈」的一派胡言打發過去,何等令人痛心!聖誕老人本就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他送給小男孩一份完全沒有用的禮物(男孩轉眼已在聖誕老人眼前離世);並在最重要的關頭---就像聖誕老人只能送上虛空的禮物般---他給予這男孩真摯信任的詢問,一個完全虛謊虛空的答案。

願我們以「啊、聖善夜!」的首段歌詞,黙想主基督的降生,思想聖誕的真義:

啊聖善夜 眾星照耀極光明
今夜良辰親愛救主降生
世人沉淪 全地已罪惡貫盈
直到主來眾生靈復得尊嚴
聖嬰耶穌卑微馬棚裡安歇
道成肉身降臨到人世間
恭敬崇拜至高聖潔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