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指南針

「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祂必應許將平安賜給祂的百姓、祂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祂的救恩誠然與敬畏祂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公義要行在祂面前,叫祂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詩85:8-13)

工作上所面對的壓力,除了工作量之外,更多是人際上是與非的抉擇,例如:上司那些對自己信仰或道德有挑戰的命令,或是工作拍擋和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或行事作風,又或是處理與下屬的關係和完成任務之間的衝突等等。我們常盼望神能施行拯救,把我們所遭遇的境況扭轉過來,讓我們體會祂的慈愛和公義,經歷祂厚厚的祝福。但我們卻有否留意到神期望我們「轉去妄行」,以誠實為行事的核心態度,以公義為行事綱領嗎?建議大家為自己設定「道德指南針ETHICS1 」,幫助我們行事誠實,秉持公義去過神喜悅的職場、家庭、戀愛、社區關係、政治關係等生活。

道德指南針(ETHICS)包括以下內容:

E –了解事實(Examine the Facts)作出決定前,確保自己得悉所有事實。

T –尋求真理(Truth Seekers) 透過祈禱和讀聖經,尋求從神而來的智慧。

H–三思(Hesitate) 想想你的決定有沒有甚麼東西需要再三思想。問自己:「為什麼我會猶疑?」或「我是否希望被人如此對待?」

I –確定更大的善(Identify the Greater Good) 價值觀存在等級之別,神比人重要,而人比物件重要。當無可避免的衝突發生時,以更高的價值為優先選擇。這決定是愛神多於人?愛人多於己?愛人多於物件?順從神多於人的權威?懼怕神多於人?

C –考慮後果和有創意的對策(Consider Consequences and Creative Alternatives) 想清楚你所作的決定會帶來甚麼後果,及有什麼富創意的對策,以應付上級錯誤的指令。例如可嘗試以「夾心餅」策略向對方表達立場:

  1. 甜餅:先誠心欣賞和尊重對方的話或做事
  2. 餡料:分享當中立場差異和矛盾意見等信息
  3. 甜餅:從正面內容作結,並以最好角度設想對方

S –為神堅守立場(Stand for God) 知道為神受苦會帶來榮耀,無論如何也要定意為神堅守立場。

或許這篇《牧聲》短短的解說,未必能滿足讀者在應用上的需要,因此我鼓勵大家可自行閱讀註腳所列出的參考資料,或是其他相關書籍,就可從不同的相關聖經例子或職場故事中,清楚了解上述指引的意思。大家亦可在團契小組中分享當中的體會,彼此學習,就能在自己的生命裡安設合神心意的「道德指南針」,行神所喜悅的事,蒙神更大的賜福。


1賈詩勒(Norman L. Geisler),道格拉斯(Randy Douglass)著。紀榮神譯。
《職場倫理學》(香港:天道),2009。頁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