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您和您的孩子,都選擇上好的福份

世間正常的父母,都必愛惜孩子,不過甚麼才是真正的「愛」?怎樣的愛放在真理的光中也不走樣?真是大哉的學問。

以一件真人真事作例子:一名信主的婦人,發現秘密收藏在家的積蓄竟不翼而飛。因為進出家裏的人多,錢如何失去實無從稽考!心痛之餘,婦人咒詛偷取金錢的小賊,出言之惡毒真是聞者心寒。想不到翌日婦人的錢由她兒子原封不動的送還,原來竊匪竟是婦人之子,聽到母親的咒詛,兒子膽顫心驚急忙把錢完璧歸趙。母親
萬料不到惡言咒詛了親兒,這比丟失了錢更叫她張惶,所以連忙作出補救:(一)祈求神賜福於兒子〔希望可以抵銷本來的咒詛〕、(二)她宣稱要為兒子把這筆錢全數拿去作奉獻、(三)她決定把錢都送贈給兒子。但同一筆錢,如何可以又作奉獻、又給兒子,二者兼得呢?原來母親雖說要奉獻,錢卻沒有歸入神家,大部份的錢乃是進了愛兒的口袋,只有約1/5的錢是拿到一個雕刻家那兒,訂造了一個銀鑄的主耶穌像,讓兒子放在睡房中,好隨時向神祈禱求恩云云。

上述事件記載在聖經的士師記17章,我只是把記述用現代化的口吻描述一遍。兒子行為出了問題,母親毫不教導斥責,只著緊兒子千萬不要因而獲罪招災,祈求神多多庇蔭賜福兒子(神的賜福在婦人的心目中,其實是她庇蔭兒子的延伸)!聖經特別為此事作了一個註腳: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意思是,以色列這個屬於神、有君尊的國度,耶和華神本來是百姓的王,但神的子民卻生活得仿如沒有王一樣,大家都按著自己看為對的去做。

問題正出在這種心態上面!我們只作自己眼中看為對的事,卻不是作神眼中看為對的事。所以為人父母者都各盡所能希望鋪設一條康莊大道給子女、盡自己眼中看為最好的去引導和供應孩子,祈願他們一生無風無浪、平安順遂的過一輩子。只求孩子能一生快樂、平安、即使不能擠身精英之列也不要落在人後、兒女吃的是安樂茶飯而不用一生辛勞…你說這有沒有錯?於是「港孩」和「怪獸家長」都出現了。

聖經對父母的要求,是要好好引導兒女一生「正直、仁愛、敬虔、端莊、盡責、憐憫、謙卑」的行在神面前,神亦是如此引導我們立身處世去過活。以上「正直、仁愛、敬虔、端莊、盡責、憐憫、謙卑」這幾樣,哪些是父母平日會向孩子強調的呢?家庭、社會不約而同追求講論的,都是要讓孩子:快樂、活出自我、無牽無掛、避免壓力和挫折、除了讀書,甚麼事情和家務都毋需掛心負責;最好的都讓孩子優先享用,所以孝敬和尊重父母都成了稀有的事…

在這裡有一個關鍵問題,基督徒父母更應留心:以上的心態和行為,均是教導孩子「以自我為中心」的,結果在主的面前,父母和孩子一同掉到仇敵的網羅和失敗裡去。神的教導卻是以敬畏神、愛鄰舍、盡己任為綱領的,是以「愛神、愛人」及「服侍」(自己吃虧為叫他人得益處)為中心的——即是「利他」而非「利己」,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神沒有叫我們成為偉大,乃呼召我們成為卑微;祂教導我們不走世人都走的那大道,因那大道通向滅亡。父母們,這道理您們明白嗎?您曾在禱告中向主耶穌祈求:不要讓您的小孩走您看為好的那條看似康莊的大道,求神導引您的小孩走主的窄路,一生作祂忠心的僕人,不選世人看為正的事、只選神看為正的方向去活出人生嗎?

這才是您能為您的孩子送上的最大祝福!您,願意學習按聖經的教導教養孩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