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參加過兩場安息禮,兄姊都帶着傷感,送別愛鍚的家人。聆聽他們分享與家人的點滴、展示一起拍過的生活照,在安息禮分享的一刻,顯得特別惋惜。在述說中,兄姊想起往事,不禁哭起來,筆者為此被觸動,也為着他們有過美好的相處,深刻的片段而感恩。

自家母過身後,她的音容也不時浮現在腦海之中:有時是兒時相處的開心事、有時是長大後照顧她的情景、有時是她享受美味的「為食樣」、有時是她開懷天真的笑臉、也有時是她晚年痛苦無力的表情,亦有時是她出現在夢境中,彷彿延續我們未完的關係……每當想起這些,都有良多的感覺,即使有時會流着淚來懷緬,心底裡仍存着一份莫大的感恩,可以是一邊痛哭、一邊卻是喜樂!因為我與她相遇過、相處過、彼此真心愛護過。我的傷感正是在告訴自己,與她曾經活出過一段親厚的關係,以至深信,往後仍活着的每一刻,她都是我的心上人。

因為這樣,會不自覺向天父發出感謝!感謝祂,愛的教導。若不是神的說話進入心內,可能自己也不懂得甚麼是真正的愛。雖然自己也談情說愛,但人往往所講的愛,都是由個人出發,期待別人對自己好,可以是十分自私;即使是想對對方好,作出的行動,亦可以是以自己為中心點,若對方沒有對等的反應,就會生氣,甚至遷怒於對方。我們所講的愛,往往都是十分有限、自我。

所以感恩的是神所闡述的愛,遠比我們所能夠活出的更高、更闊、更廣、更深。從創世之始,祂就已經決定愛我們。即使我們的選擇是離棄祂、得罪祂、無視祂,天父仍然沒有放棄的打算。就是人終日只會貪戀着吃喝嫁娶,讓祂感到後悔的悲傷,神依然為了世人的前路而着想。興起、建立、失望、再興起、再建立、再次失望……天父仍是用真心真意來看待我們;甚至親自來到世間,以人的樣式與我們親近,承受人所不能承受的債。深刻的一句經文: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雖然已讀過數百遍,但每次記起,仍是透出祂濃濃的心意,讓人在生命的路上,對愛有更深刻的體會、更豐富的味道。盼望我們都因着認識、細味神的愛,我們也不斷學習彼此相愛,並得着改變。教我們與神、與人有更親密、親厚、親切的關係。這是一份享受,若你經驗過,你就會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