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成功?

弟兄姊妹,你認為什麼是成功呢?從廣義的角度來說,「當達到或實現某種價值尺度的事情或事件,從而獲得預期的結果便能稱為成功」;而從狹義的角度來說,每一個人對於成功的標準都是不同的,所以沒有特定的標準。對於現代人來說,什麼是成功呢?對於學生來說,或許成功就是要攻克所有考試,並且取得好成績,從而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小學、中學、大學!對於在職人士來說,或許成功就是進入一間心儀的公司,年年晉升、賺取理想的報酬!對於香港人來說,或許成功就是成功上樓(買樓)!對於父母來說,或許成功就是幫助兒女攻克所有的考試,並且取得好的成績,從而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成功的理念就這樣在一代一代之間循環不息了!爭取成功是社會文化的一部份,然而,這種成功文化會否也不經意地植根在教會之中?對於教會來說,什麼才是成功呢?

根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所做的教會普查數據,當中反映出香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大型教會湧現。大型教會(崇拜人數500人以上)的數目由1994年的38間(佔全港教會3.9%),上升至2014年的98間(佔全港教會8.2%),升幅達110.3%。1無可否認大型教會的而且確在發展、資源、人力及社關投入上,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但是非常值得我們反思的是,大型教會是否能與信仰上/宗教上的成功劃上等號呢?在聖經中,我們不難找到當人謹慎遵守神的道時,神就會賜福,例如在列王紀上二章2至4節中,大衛對所羅門所講的遺言:「…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耶和華的道,謹守祂的律例、…好讓你無論做甚麼,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就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神對大衛及其後裔應許,只要他們謹慎遵守神的道,他們就會盡都亨通、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這或許是我們每個信徒都希望得到,或稱之為成功的東西;然而我們有沒有留意過大衛這段遺言中的應許是出自何處呢?而應許的重點又是否真的集中在盡都亨通、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原來大衛這段遺言是出自撒母耳記下七章8至16節,當中的確記載了神應許大衛及其後裔盡都亨通、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但這些應許的核心是七章9節「你無論往哪裡去,我都與你同在。」原來在神對大衛的應許中,最重要的一個應許是「神的同在」,而不是盡都亨通和王位的繼承。聖經告訴我們,大衛為王的時候亦並非一帆風順,他曾經面對其兒子押沙龍發動的政變,然而因神與大衛同在,他才得以脫離押沙龍的手和最終重回耶路撒冷。弟兄姊妹,宏觀大衛的一生,你認為他是否是一個成功的王?他成功登基為王、平定外族、為以色列兩代皇朝的盛世打下根基,在軍事、政治方面都可以說他是一個十分出色和成功的王;但他卻在烏利亞的事件中得罪了神,此事亦成為他人生中的一大污點。大衛一生有成功的時候,亦有失敗的時候,然而他最重視的並非成功與否,他最重視的是他與神的關係,即「神與他的同在」。剛才我曾問過,大型教會是否與信仰上/宗教上的成功劃上等號呢?其實,一間教會的成功與否並非在於它是大型還是小型,因為沒有任何人能夠評斷一間教會是否成功,這事只能交由神來判斷。筆者只能告訴你一件事,一間教會的注重點應為帶領信徒一起經歷神,並且將神的道行在人間!

弟兄姊妹,到底什麼是成功呢?成功本身並沒有對錯之分,然而對於基督徒群體來說,成功實非我們應「竭力追求」之目標,我們所追求看重的應是「神的同在」,個人如是,教會亦如是。在教會的發展、個人屬靈生命的成長上,我們並非要追求多麼的成功,而是應在過程中經歷神──我們在當中的一點一滴,有否好好經歷神的同在,並活出神的道!


1 胡志偉:〈回歸廿年以來的香港教會〉。《使命與領導》第52期,2017年7-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