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名字 - 耶穌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親自將他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裡救出來。…“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一章21,23節

耶穌這名字是神所起的,以馬內利是人所稱的,意即神與我們同在。救主耶穌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祂是神,是神道成肉體,住在我們中間,也是神與我們同在。以賽亞先知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參賽7:14) 。打從以色列亡國至耶穌基督降生前,以色列人等待上帝拯救的使者出現,足足等了四百年之久。上帝沉默了四百年之後,終於開始向以色列人說話,並且應許只要有耶穌的同在,就等於是神與祂的百姓同在。

耶穌這名字的意思是「救世主」,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可能你會問:到底誰是耶穌自己的百姓呢?使徒約翰說:主耶穌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參約壹2:2)凡是認罪悔改,相信耶穌的人,都是耶穌「自己的百姓」,都得著救恩。耶穌的名就是拯救,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耶穌到世上來做什麼呢?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參約3:17)聖經說:「祂來是要死在十字架上,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6)是的,罪的工價乃是死,因為我們在罪的刑罰中無法自救,不管我們多麼善良,也無法除去自己的罪性,惟有耶穌才能替我們解決罪的問題。耶穌既然要救我們脫離罪的轄制,耶穌自己便付上了罪的代價,替我們死。祂並不是來幫助人類自己拯救自己,而是成為人類的救主,使我們從罪的權勢和刑罰中得到拯救。我們可以說,耶穌生下來就預備死的了。耶穌的責任便是替我們作挽回祭,使神的公義可以得到滿足。神實在是公義的,祂沒有使用祂的大能,說一句話便叫所有罪人全部得救,脫離魔鬼的控制。相反,神犧牲了自己的愛子來替人贖罪,這個代價實在付得太大了。感謝基督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將我們生命的主權交付與祂,我們就可以得著新生命。

耶穌是以馬內利,不僅在世為人時與我們同在,就是祂升天後,每逢我們被聚集到祂的名裡,祂也與我們同在。(參太18:20)不但如此,祂還要天天與我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參太28:20)

耶穌,最美的名,由聖靈感孕,童女懷胎而生的耶穌才能作贖罪羔羊。
耶穌,最美的名,本有上帝形象的耶穌,降卑自己,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最美的名,悔改相信耶穌,就可以因耶穌的名得生命。
耶穌,最美的名,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感謝耶穌的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