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要打仗?

一般人認為,信耶穌是講和平、溫柔、謙卑、忍耐、相愛的,為何要打仗?為何信耶穌會與打仗連上關係?不錯,信耶穌講和平、溫柔、謙卑、忍耐、相愛,是對的;且不僅只是講,基督教的信仰,不僅只是「大隻講」,乃是要切切實實地行,即要學習,然後要活出這樣的行事、處事為人的態度、品格、方式來。所以聖經常常提及要遵行、遵守神的誡命、律例、典章等教導。

那麼,說信耶穌,要打仗,又是什麼一回事呢?筆者的體會,這個打仗,不同我們所理解、認識的,用明刀明槍、武力體力、肉體的打仗。這個世界的打仗,目的是要擴大地理上的版圖,或謀取人事、政治上的權力,爭奪話事權、控制權等。但我們的信仰,信耶穌所說的打仗,是關乎罪與真理、聽從神與聽從惡魔、行善與行惡之爭。這個爭戰、拉鋸是在人的內心、思想、價值觀,以至表現出來的行事為人如何。得勝的,會使人更趨近神,更多行出神的教導、公義、活出善。若是中了魔鬼的詭計,行了違背神,不合符神心意的行為表現,即被魔鬼更多得著了、更走向惡,這便是被打敗了。這個爭戰是無形,好像肉眼是看不見的。約十八36-37「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祢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當信徒落在試探、試煉當中,更多選擇遵行神的教導,按真理而行,向違背神教導的心思意念價值說「不」,這就代表在一次爭戰中得勝了,贏了撒旦一仗。約八32、34「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我們有更多的得勝,身心靈就會更輕省,享有更多心靈的自由,少受罪困的壓迫影響,生活自然從心靈裡有更多安舒。

但這個爭戰,絕不是靠人的知識、力氣可對抗、抵擋的,因為它是有黑暗勢力的掌控的。弗六12「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既然是屬靈界的爭戰,我們就必須靠神給我們的武器,才可有得勝的機會。弗六14-18「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着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願我們元浸及每一個屬神的兒女,都常常靠著主,打美好的勝仗,過著得勝的人生和生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