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奧秘,叫誰知道? (太13:11-23)

話說有個車主擁有一輛名貴的房車,某天一個素不相識的人來到,剛巧車主的車匙插在房車內,這陌生人上了房車就想把車子駛走,車主問這陌生人:「你幹甚麼?」陌生人說:「我的主人要用它」,車主竟就默默目送著這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把房車駛走,豈不是怪事一樁?!

再有一件怪事:A君的印傭姐姐,有一天外出替主人買飲料,回來時有一個陌生人跟在印傭的背後來到A君面前,說:「我的主人今天要用你的地方吃團年飯!」A君竟二話不說,就把自己一個新裝修佈置整齊的豪宅單位門匙,乖乖地交到陌生人手上,讓他去替「主人」打點團年飯的安排,豈不也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以上的情節絶非天方夜談,而是記載在聖經福音書上的事情。主耶穌騎驢入聖城的一幕發生前,主在城外吩咐門徒,到對面的村子去,就會看見有一匹驢駒子拴在那裏,他們只管解開驢駒牽到主面前來就是;主耶穌更吩咐門徒,若有人問他們為何取去驢駒,他們只管回答:「主要用牠」,驢駒的主人便會立時讓門徒牽走牲畜,後來這事果然照著主所說的成就了!

最後晚餐以先,門徒來問主,該在哪兒預備逾越節的筵席?主耶穌教他們進城去,就必看見一個僕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門徒只要跟在那僕人身後,看他進入哪戶房子,門徒就去跟那家的主人說:「客房在哪裏?主要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對方就會指示門徒到一間擺設整齊的大樓去準備過節的晚餐,而門徒果然就如此這般完成了主所交付的任務。

這兩件事情令人最驚訝的一點,倒不是驢駒主人或家主毫不吭聲的乖乖就範,而是門徒對主耶穌吩咐他們去作如此「不合常理」的任務,竟言聽計從,毫不懷疑的馬上執行!你和我都是今天主的門徒,若主吩咐我們去作這種不合理的任務,我們會有何反應?

聖經記載,門徒對主耶穌眾多吩咐的任務中,最「合理」、最「合乎常人」的反應,理當是五餅二魚的那回考驗了。數千人的晚膳如何張羅?霎時間主耶穌望著門徒說:「你們給眾人吃的啊!」門徒的回覆豈不正像今天我和你最有可能的反應?他們說:「就是二十兩銀子 (約一個普通人3年的工資)的餅也不夠他們吃的!」另有一個門徒對這情況的回應也「合乎常理」,他把經過調查後的資料呈獻在主面前說:「看,我們總共才只有這兩條魚及五個餅!」門徒這些話背後的意思是:[一]主啊,祢倒說的輕鬆,我們何來這麼多錢去買餅?[二]也是門徒對主的吩咐一個不以為然的表達---我們就是有這些錢,在此野地也無處買餅啊![三]主啊,祢的要求不符合「實況」,現實是我們手上只有這丁點食物,如何能給幾千人吃飽?巧婦難為無米炊,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大家都熟知五餅二魚的記述,不再在此贅述結局了。原來,在常人眼中最合理的回應,在神家的事上卻往往並非如此!還記得主耶穌吩咐彼得去釣一條魚,打開魚的口便會有一塊錢可以繳納稅金的那回差使嗎?彼得毫不置疑的馬上執行主的命令,魚鈎這邊下水,那邊便果然釣上來一條口啣稅金的魚了。

原來,只要是主耶穌的旨意,門徒若按照主的吩咐去作,不論那差使在常人看來多麼的「不可能」或「不合理」,仍無不成就!今天神在元浸中是否已動工作了一些奇事,是無可推諉的,以顯明祂已差派了我們一個重要的使命?又或者在你個人生命中,神給了你甚麼看來「不可能」的任務,叫你去經歷祂測不透的豐富?

人順服主、原是最大的福氣,只要信靠主,照著主所吩咐的去行,主應許「凡有的、主還要再加給他,叫他有餘」,因為屬神的人必能看見、也能聽見天國的奧秘,並順服追隨!願神的旨意行在你我和元浸身上,如同行在天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