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領袖平常談 ── 神栽培人一生

基督徒常有一句說話:「生命影響生命」。我們知道自己的生命是怎樣的嗎?在哪個階段?影響著什麼?

我同意基督徒一生都在裝備,才能成聖;基督徒需要通過各樣考驗和歷煉,才有能力去擴展神的國。每一個基督徒成為領袖的路線都不一樣,方法也各有不同,但每個領袖培育的過程,都有一張屬靈藍圖。
基督教領導學大師甘陵敦 (J. R. Clinton) 在他的著作《領袖的養成》(The Making of a Leader)中,把教會領袖屬靈生命的養成分為六個階段(每階段又分各小節):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第四階段 第五階段 第六階段
奠基禮 內在生命成長期 事奉邁向成熟期 聚合期 生命邁向成熟期 餘暉期


1. 奠基期(Foundation) ── 神在這階段給領袖的培訓打下根基。人所身處的時代文化、地理、歷史和政治等因素會給他帶來影響;家庭背景影響著他個性、道德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發展;重生的經驗也會影響日後發展。領袖主要的功課就是學習積極主動地回應,把真理根基紮穩。

2. 內在生命成長期(Inner Life Growth)── 領袖學習禱告、等候與聆聽神的重要,在分辨神旨、智慧與順服上得著成長;神也開始用考驗和經驗來培養領袖的品格。如果沒有學到功課,通常他會在相同的領域一再受到考驗;假如有適切的回應,便能在事奉中承擔責任。

3. 事奉邁向成熟期(Ministry Maturing)── 神在這階段讓領袖藉著事奉學習和有效地運用恩賜,也會讓領袖遇到各種問題,並且對基督的身體(教會)有更深入的了解。在這階段,神主要在領袖心裏動工。許多新領袖往往因不明白這一點而灰心失望,因他們重視以「生產力」來衡量成果,而神卻在試驗他們的領導質素。前三個階段的焦點並不在於事工活動,而是藉著事工來評估個人的領導潛力。神要教導我們:「先有怎樣的生命,才會有怎樣的事奉」。

4. 生命邁向成熟期(Life Maturing)── 領袖從事奉中找到自己的屬靈恩賜,並加以發揮。懂得掌握優先順序,好讓神賜予的恩賜得到最佳的發揮。回顧過往的隔離、危機和衝突,現在都有了嶄新的意義。以摩西為例,當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曾面對各種危機和人際關係衝突,這些危機包括:與強敵亞瑪力人的爭戰;百姓抱怨與拜偶像的罪等。人際關係的衝突例如: 米利暗和亞倫因著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毀謗摩西(民12:1-16)。在衝突之中神訓練摩西不為自己辯護,神親自為祂的僕人辯護。神藉著各樣的危機鍛鍊摩西,使他學習運用手中的杖,以屬靈權柄擊敗強敵,並且以屬靈權柄牧養神的百姓。領袖從親身經歷中認識神,因著知道「與神相交」是事奉的必要條件,於是事奉的果效大為提升。隨著領袖的品格邁向成熟,「先有生命、才有事奉」的原則就有了全新的意義。

5. 聚合期(Convergence) ── 神把這位領袖帶到一個恩賜和經歷相符合的角色上,好讓他的事奉發揮得淋漓盡致,生命與事奉都邁向成熟的高峰。領袖懂得信靠、交託,且密切留意神的引導。若領袖未能達到這階段,其原因可能是缺乏成長,受制於僵化的機制、組織或英年早逝等。

6. 餘暉期(Afterglow)── 極少數人走到這一階段,領袖一生的事奉與成長的果子達到巔峰,不但普遍獲得肯定,影響也更廣泛。在這階段只有一個發展任務,就是讓一生的事奉反映出神的榮光,並頌揚祂以信實引領一生。

以上的階段有時會重複在不同時間出現,每項都不是孤立,而是互相影響,彼此互動。這張培育的藍圖,可以幫助我們綜覽成長的路線,回顧神從前的帶領,期盼神將來的差遣。如果沒有察究這張藍圖,就可能在重要關鍵的時刻不知所措、操之過急、錯失機會、踟躕轉圈、或甚至放棄失敗。危機使我們原形畢露、反應錯亂,令到危機更加深。

甘陵敦認為,神有祂的方法培養領袖,如果我們知道神會用我們一生的時間來栽培我們,我們就不會半途而廢,更有毅力堅持下去。

筆者深深認同慕迪(Dwight Lyman Moody,1837-1899。美國著名佈道家)所說:

「摩西,在最初四十年以為自己不是一般人;在接下來的四十年發現自己是個一般人;在最後的四十年他發現神能使用一個一般人。」摩西剛開始時並不是謙卑的,謙卑是神長期栽培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