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堂靈修分享:神肯了,他們竟自不肯

近日靈修之時,重溫摩西五經,實在難以索解:

(一) 神的百姓明明親自目睹埃及十災,還親歷渡紅海的奇蹟,
(二) 他們經歷著每日每夜神用雲柱火柱,引導他們前行開路,
(三) 每個人都天天吃著嗎哪,喝著神所賜下的泉水,
(四) 12探子在察看了迦南地後,抬著豐碩的土產回來證明迦南地的富庶,他們還親口證實那地的而且確是一塊美地;

以上種種十分「正面」的證據,足證神的同在和祂樂意賞賜以色列子民的美意,怎麼最後眾人竟會得出一個結論,認定神引領他們進入迦南地是讓他們去「送死」,所以作出一個走回頭路返埃及方為上策這個讓人難以理解的決定,真叫人抓破腦袋也難以明瞭。

到底這些以色列人是怎麼一回事?原因可能有以下數項:

(一) 他們在埃及所發的哀聲,只是希冀減輕苦工,而非離開埃及,神的賞賜與他們的願望不符,
(二) 他們從沒想過神所賜的「流奶與蜜之地」,要付代價才能獲得,他們雖然也想擁有自己的地業,卻懊惱要面對前面的爭戰,
(三) 所得的情報資料太嚇人:迦南地的城池是真正的「堅城」、迦南地的居民並非善男信女,都是「高大威」,令人望而生畏。

依正常論,以色列人往昔在埃及只是奴隸,未受軍事訓練,並且這樣拖男帶女、扶老携幼的龐大隊伍,實在像難民多於像一支精兵,只要敵對者向這群以色列雜牌軍拉弓齊射使箭如雨下、或用馬兵馬車衝擊一下,這支難民隊伍怕不呼爹喚娘亂作一團?不過,再厲害的迦南軍隊,相比於慣戰能征的埃及精兵馬車,則仍只是小巫見大巫!神能用瘟疫、冰雹、起泡的瘡來制服埃及人,甚至埃及人的長子與頭胎生的牲畜是如何於一夜間無聲無息的被撃殺 (但雜居於埃及人中間的以色列人的所有人畜均能安然無恙),到21世紀所謂科學昌明的今天,神的這手段仍是一個謎!
迦南人再高大強壯,又有何懼哉?

如果這些以色列人從來未曾經歷神的任何神蹟奇事,故此未敢冒冒然「搵命摶」,也還情有可原,但實在他們已一而再、再而三地親歷神的大能,還想退縮走回頭路,在神眼中就不是小事一樁了。從後來事情的發展看,神引領他們進入迦南,不論是耶利哥之戰、艾城之戰、南方聯軍之役、北方諸王之役,以色列人都靠著神奇蹟地得勝,那繞城七日、高聲呼喊城牆就應聲而倒的奇妙;那日頭停在天空中不落下、直等到以色列人把迦南聯軍殺個片甲不留的神蹟,都成為後代的以色列人津津樂道的事蹟。

賜下迦南美地,在耶和華神的旨意中,實在就是賜福,而非降禍給祂的子民;可是面對神的美意,人要解讀為降災 (聖經中又竟真有這樣真實的事情曾經發生),真是不幸至極、遺憾至極。想當初,面對子民在埃及的呼求,神應允了,肯了,神不但拯救,並且施下的是一個徹底解決問題的拯救 (以色列人從此不用再寄人籬下,可以有充足自由發展的空間),但神的子民竟自不肯,以至鬱死於曠野中,何等可悲可憫!

元浸正經歷著神的施恩,當世界上百份之80、90的教會都在萎縮時 (歐美的教會正經歷這樣的慘況),我們所得的,是做夢也夢不來的。並且一而再地在擴堂的事上,神如雲柱火柱般開路引領我們前行,縱使一想到「我們憑甚麼可以有如此龐大的財力去興建教會?」現下實在是沒有任何十分有把握的答案,不過,有人靠車、有人靠馬、我們是倚靠耶和華神的名前行。我深信我們盡力擺上我們所有的,雖然只是五餅二魚,但成事在神,祂從不誤事,凡倚靠耶和華的,聖經上應許說,神必不叫他羞愧。

曾有人說:「不要等到事情成就了才讚美,要在信的時候就讚美」。願一切榮耀頌讚歸於萬軍之耶和華,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給了我們美地,又因祂給了我們機會去信靠祂和愛祂,願祂的美善慈愛永遠長存!

我們試試反思一下自己與神的經歷與關係如何?請先重溫神的話 (申命記11:1-32)

  1. 數算主恩︰請用5-10分鐘回想兩至三件事來開口感謝神
  2. 察看主跡︰神是昔日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祂又差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拯救我們離開罪的綑綁,今天的您,如何跟隨這位愛您,並且愛您到底的神?您今天將祂放在您生命中的那個位置?祂曾為您捨命,您會為祂作什麼?
  3. 信心回應︰神國的擴展,您會如何參與?在禱告上、金錢、才幹恩賜方面,您如何回應?請將您的心志呈獻給愛我們的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