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堂靈修分享:神有豐富的應許,人要盡力來回應

「若為自己,任何環境都可以有問題。
若為上帝,任何環境都不會是問題。」(黃天相)

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可能有個印象,若是神給祂子民應許的事情,必然會很順利成就,因為神的應許永不落空。我們有這個信念是對的,但我們也不可以忽視神子民對神的相信和作出回應的責任。

筆者嘗試藉着士師記一些記載,讓我們作出一點反思。神曾經向以色列人應許,將轄制以色列的敵人交在他們手中,意思是他們只要相信神的應許,以行動上戰場作出回應,就必得勝。這並不是說,以色列人可以甚麼也不做,敵人就自己潰敗,而是必須花上精神體力才能得勝,只要他們信靠神起來行動,勝利必屬於他們。例如士師記三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以笏)對他們說:『你們隨我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於是他們跟着他下去,把守約但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過去。那時擊殺了摩押人約有一萬,都是強壯的勇士,沒有一人逃脫。」

士師記還有另一個獨特的記載,就是迦勒得地的事蹟。熟悉聖經的弟兄姊妹都知道,約書亞和迦勒約四十歲時,作為探子進入迦南地的時候,他們對神充滿信心,只可惜因以色列人的不信,導致整整一代以色列人未能進入迦南地,唯獨約書亞和迦勒到八十多歲時,順利進入神的應許地。由於神曾經應許給迦勒有自己的土地,迦勒沒有因為自己年紀大了,就放棄得地的心志。他為了攻取基列西弗這地方,發現自己未能成功攻取,他沒有認命,而是盡其努力,找出方法,克服困難。最後他甚至將神賜給他充滿智慧的寶貝女作為獎賞,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士一12) 結果由俄陀聶成功攻取,做了迦勒的女婿。

若果應用在擴堂的層面上,神奇妙地賜予元朗浸信會一幅土地,加上城規會已順利批核土地用途的申請,筆者深信擴堂之工必定成就。但在擴堂的過程中,元浸全會眾必然要付上精神體力、金錢財物等代價,就像以色列人打那必勝的仗。唯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我們將要經歷不同的困難和挑戰,然而我們所面對的一切困難,神必賜我們足夠力量勝過他們。

另一方面,我們或許會像迦勒所經歷的,肯定神的應許,但卻看來好像前無去路。遇上這樣的情況,我們不是向神埋怨,質疑神的帶領,而是必須要有迦勒的心志,堅定相信神,永不放棄的勇往直前,看看我們還有甚麼可以盡力為神擺上,克服困難;正如迦勒,他將這位寶貝女也為神擺上。從下文我們知道,他很愛護他的女兒,亦甚愛護他的女婿(參士一15),成為一個幸福的家庭。筆者深信我們在擴堂的路上,或許會遇見一些看來無法解決的困境,但我們仍然要相信,神必定賜我們有充足力量面對。我們需要向神求智慧,讓我們有屬靈的眼光,看見神為我們還預備了甚麼可以擺上。當我們願意擺上的時候,就可以突破困境,叫神的大工得以成就,又讓我們所做的工作產生永恆價值,存到永恆。

反省:

  1. 眾所周知,擴堂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你願意靠主克服這些困難嗎?你若願意,筆者在此邀請你,為自己可以有力量堅忍面對擴堂的挑戰祈禱。
  2. 今日或許你很享受在元浸的教會環境,若教會擴堂進入拆卸和重建階段,你願意為了神的工作日後得以擴展,暫時放下自己一點點的安舒嗎?
  3. 教會的發展,實在需要神所賜的屬靈智慧和洞見,筆者邀請你與眾兄姊一起向天父祈求智慧,神應許「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 讓我們一起經歷神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