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三招

上兩周看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節目,激發我思考一個問題,相信這個問題一般人都思考過的,就是如何處理自己負面情緒。在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我們很容易被一些小事激怒,像我們每天接觸的人如:孩子、丈夫、妻子、父母、同學、老闆、同事、老師、甚至街邊的陌生人、超市員工、街市的魚販等等,偶爾都會發生不愉快的事。不錯,在生活中我們不斷接觸人,人與人相處之間就有可能產生情緒反應,包括負面的。

問題是,與其容讓負面情緒失控發作,我們可否把這負面的情緒轉化為正能量?對此,聖經也教導我們不要帶著怒氣、苦毒、仇恨、妒嫉生活,人要是被這些負面的情緒所控制,就會造成更多的傷害,若傷及無辜便更不好了,將會帶來不可修復的後果,而且亦傷及自己,負面的情緒將駕馭我們,毀掉我們的健康、喜樂的心和幸福。有何出路? 就是我們要學習如何控制負面情緒,將負面情緒轉化為正能量!

節目的嘉賓提出有一個方法,而我都嘗試一下,他的方法就是當我們面對不順暢或容易激怒我們的事時,問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1. 事情發生啦,改不了,要面對,情況就是這樣!
  2.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相信大家都不容易,對方也不容易。
  3. 事情發生在這一刻相信是「剛好」,也就是說事情在這一刻發生是一個最好的時刻。

隨後這三個星期裡,凡是能令我動怒的事情,我都如此嘗試,確實可以令自己負面的情緒平伏下來。 最近發生的一次,在凌晨三點多突然不舒服,又瀉又吐,想必腸胃炎又來,須要盡快求醫,但是夜診服務的診所很快就要休息,「召喚的士」很冒險,把心一橫便騎腳車去求醫,還真給我趕得上,但在整個騎腳車的過程心情非常差,感覺自己很凄慘,很孤單。看完醫生後,又要騎腳車回家,在回家的路程中,我便對自己說三件事:(一)情況就是如此,接受事實;(二)一個人生病時真的不容易,又要獨自應付,更加不容易;(三)事情發生得剛好,我又再次經歷神的同在和保守。頓時,我想起了我所認識的宣教士們,他們在異地的生活也不容易,就在一邊騎著腳車,在寧靜的路途中,我的心情不再淒慘,反而轉化為正能量,為著這些在外地的宣教士們禱告。所謂「剛好」正是我看來是一件不愉快的事,但耶穌「剛好」讓我體會到身處異地的宣教士是多麼需要我們的禱告守望。

回到家已經是早上五點多,剛好是日出的時候,雖然帶著倦意,但阻不了我拿起照相機,拍下這個美麗的日出天空,記念著這事,並告知自己無論事情去到我認為有多差的地步,永遠都要相信神的恩典是夠用。弟兄姊妹,讓我們也一同把負面的情緒轉化為正能量,好讓我們相信「逆」也是祝福。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