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期望兒女靈命成長嗎?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六6-7)

在摩西的時代,神鄭重的教誨祂的子民,既經歷神帶領離開為奴之地,領受神的拯救,就要向兒女傳講這段歷史,教導他們跟隨神、侍奉神,好使兒女也經歷神的恩典。

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
當摩西離世之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奮戰進入應許之地。他經歷神的帶領,領受神恩典之後,也立志帶領自己的家庭成員建立以神為首的生命,一生侍奉神,經歷神的恩典。

凡領受過神恩典的父母,必然希望自己的兒女也同樣得著神深厚的恩典。但作父母的往往因生活忙碌、忙著工作賺錢,加上孩子亦忙於上學增長知識,以致作父母的在回家後還要與孩子一起為功課拼搏至深夜,即使明白「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的道理,亦無奈地難以實踐,未能把生命中最重要的傳遞給孩子,殊為可惜!其實父母透過簡單的家庭崇拜就可以建立兒女的屬神生命。

家庭崇拜的意思,是宣告這家庭是以神為首,是屬於神的,把家庭獻給神,願意讓神管理自己的家,並讓全家見證神的恩典。其最重要的益處,是藉著全家同心合意的敬拜神,可以一同領受神的話語,一起唱詩敬拜,彼此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和信仰上的掙扎,並且互相關心和代禱。

元朗浸信會的弟兄姊妹當中,也有實踐「家庭崇拜」的。有些父母的確十分重視兒女的屬靈生命,每晚睡前都與兒女講聖經故事和祈禱,且期望能展開家庭崇拜,然而卻因生活忙碌而未能成事。在疫症期間,因較多時間留在家中,他們就開始了每日的家庭崇拜。之後,就發現家人的關係增進了;因透過分享生活點滴,將信仰與生活連結,就使家人能在靈裡彼此交流、互相提醒。孩子更建議於復課以後仍可以維持每週舉行家庭崇拜,且由孩子自己負責帶領。

誠然,現代家庭要實踐家庭崇拜實在不容易!但你若重視兒女的靈命成長,期望他們「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請你在時間表上加入家庭崇拜時段,將這時段奉獻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