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客旅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您平安。

過去一年,身處香港的我們經歷諸多不同的挑戰,不論是政治局勢、社會經濟及疫症問題,都使人身心俱疲。最近紛紛聽見不少有關移民的消息,身邊有不少人在搜集和對比各種與移民相關的資訊。你是否其中一個呢?當你面對今天似是無路無望的處境時,會否問:「這裡究竟是否我的家?」「我要否搬到第二個地方呢?」 想起以色列人當初被擄到外邦的時候,在異鄉受打壓、被嘲弄蔑視、有屈不得伸,身心都多受煎熬;及至神實現應許,七十年後使他們被擄歸回,他們仍受異邦權勢控制,在不安與壓逼中生活,仍是前路茫茫,可能他們亦會問同樣的問題。

一般而言,當本來安逸的生活環境遭到不似預期的改變,甚至面臨衝擊時,可能都會萌生離開的念頭,想搬至新的地方重新開始,期望能帶來更好的將來。這種心態就如一個客旅、寄居者,不會長久停留在一處。不論是舊約,或是新約,都常以「寄居」、「客旅」來形容我們在世的身分。不過,聖經是以此形容我們在世生命的短暫,並告訴我們在世所受的苦楚只是暫時,亦毋須對世界有過多留戀和執著,因有更美好、永恆的家鄉在將來。有一首詩歌〈我是客旅〉(詩集:《青年聖歌I》,70)的歌詞,正道出寄居者的心態:

1. 我是客旅,在世寄居者,我能停留只一夜;
請莫再挽留,我要往前走,到那快樂地活水永長流。

2. 美麗天鄉,我如今前往,救贖主,我路之光;
那裡無嘆息,也沒有憂傷,不再有眼淚,不再有死亡。

副歌:我是客旅,在世寄居者,我能停留,我能停留只一夜;
我是客旅,在世寄居者,我能停留,我能停留只一夜。

客旅是將目光轉至永恆裡,明白年歲與能力的限制,深信在亂局中有永恆掌權的神,在引導他前行,因此便得著盼望與力量,處身於世而不被世局所困。值得注意的是,聖經指出我們在世只不過是客旅,並不是叫我們避世,而是教導我們在世人面前要為鹽為光。例如使徒彼得在彼得前書二章11~12節教導我們:「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或作: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故此,客旅的心態並不是離地,也不是消極,而是讓人更貼地、更積極去過生活。求神幫助我們,在世局艱難的處境下,因著對神國度的思念,得著力量與盼望,能活出震撼人心的信仰力量,使人歸榮耀予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