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良方

煩惱多壓力大,是現代人的通病,基督徒有時也會出現一些煩躁的情緒,譬如:連下幾天綿綿細雨、路上大塞車、不停聽著或看著違反情理的新聞,不公不義的事常在社會中發生,令人心煩意躁。雖然煩躁並不一定是一件壞事,但是要學會如何處理,否則爆發出來的情緒,會讓自己和別人都受苦。

早前看了一篇文章介紹幾個實用的小方法,簡單易行,可以讓自己的情緒得到調整和舒解,避免掉入煩躁的惡性循環中,在此也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1. 深呼吸:深呼吸是最有效,也是最快速的減壓法。當心情煩憂或情緒波動時,找一個地方坐下來,用腹部先深深的吸幾口氣,再徐徐地吐出來,集中精神在一吸一呼中,可以讓緊張的情緒立即平靜下來。

2. 大笑數聲:一笑不但解千愁,也舒百憂。不管高不高興,心情好不好,先大笑數聲,讓自己輕鬆下來,或看一些笑話書,使自己微笑、小笑、淺笑…….,甚至看著鏡子勉強自己笑一笑,總之,讓自己的臉上不時帶有笑意,心情也自然會愉快多了。

3. 沏壺茶:泡一杯心愛的茶或咖啡,用小湯匙慢慢地攪拌均勻,不急著啜飲,讓自己的心情徐徐緩和,慢慢放鬆。

4. 多做運動:運動不但能健身,也能有效的消除緊張和壓力。打球、健行、散步、讚美操……..,讓全身產生良性循環,使我們不但身體健壯,靈魂也興盛起來。

5. 做點小事:偶爾轉移一下注意力,可以使心情不致太過枯燥,生活也多一些變化,種花、觀雲、唱詩歌、甚至玩一玩電子遊戲,都可以使人再次產生新的動力。

我們的身、心、靈是相通的,身體放鬆,容易幫助我們鬆弛心靈,而心靈的自由,也會帶給我們健康的身體。緊張、惶恐是屬靈生命的大敵,常見有些基督徒連禱告都十分緊張,整個人好像被無形的繩子所捆綁著。我們可以學習透過身體的放鬆,達到全人平和鬆弛的地步。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九節)


*主要內容節自魏悌香牧師《消除煩惱十大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