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望

香港大專界於剛過去一周舉行大學生罷課五天抗議北京政改決定,甚至於中學生中間也興起罷課的聲音,他們的目的是爭取改變香港普選的「死局」。「和平佔中」現已啟動並對社會產生衝擊,他們是為了控訴社會中缺乏認受性的普選所帶來香港社會發展的困局和道德倒退的憂慮。另一邊廂,香港社會中保守一群(或被稱為建制派支持者)不斷呼籲香港社會接受人大常委會定下的普選框架,認為社會這樣為政改繼續「空轉」是會損害社會發展,憂慮持續地反對政改引起中央的反感,這會令香港與中央交惡而造成香港邊緣化,引致香港社會前景暗淡。無論你我站在哪一邊立場,其實都身陷於對香港前景的無望感之中,基督福音如何帶給我們盼望與出路?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路 20:17)

耶穌在這經文的前後同樣面對一個又一個的困境和「刁難」,上文祂被當時宗教領袖質疑祂權柄的合法性,下文同一班人以政治和信仰的效忠「以言入罪」來試探祂,可見耶穌所面對的難處,例如:黑白顛倒,權力鬥爭等,並不比我們容易面對。耶穌當時回應的比喻看似負面灰暗,以致眾人都認為千萬不要發生這樣的事!(路 20:16),但『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路 20:17)卻帶來我們得救的盼望。當時建築工人篩選石頭作為建材,先會棄掉那些不合他期望尺寸的石頭,然後只會選取當中某一特定形狀、體積的石頭作為建築材料。因此當經文提出這些不合社會規範、被社會看為無盼望的石頭竟然能被上帝使用,置入上帝設立的房屋的頭塊最重要的石頭,並且使我們面對不義勢力也能無堅不摧,我們自身卻在基督裡安然居住,帶給我們這些「被棄的石頭」何等大的盼望。

在近代歷史中,中國89年六四事件催生了內地和香港教會的小復興──內地城市教會於90年代興起,香港教牧領袖移民興起年輕牧者接棒教會領導;香港SARS事件引起更多中年人士返回教會;美國911事件引致許多人湧入教會,尋求生命的意義的答案等等。或許今時今日香港這個失去方向、盼望、目標的社會氛圍,是一個福音革新社會的機遇,在乎我們這些「被棄的石頭」願意成為神手中房屋的石頭嗎?在乎於我們在黑暗之中能否深深認信「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讓我們一起在這山雨欲來的境況中,學習以耶穌為我們得拯救的盼望和應對困境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