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忤斯的路上

聖經路加福音有一個獨有的段落(路二十四13-49),當中記載了兩位門徒在路途上遇到復活後的主耶穌,只是他們一直沒有認出主耶穌,直到主耶穌為他們擘餅後才認出祂。耶穌與門徒共對了數載,到底門徒有甚麼問題,竟辨認不到復活主?而他們遇上的問題,今天的我們又是否同樣面對?

門徒在前往以馬忤斯的路途中遇見主耶穌,他們談及幾天前目睹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受難、主耶穌是先知、以色列的盼望、使者向婦女宣告主已經復活等事情,只是他們沒有認出主!他們的頭腦知道耶穌的事情,卻不能認出主。或許是耶穌變了形像,所以他們認不出主來;亦有可能是主耶穌的死亡為他們帶來很大的衝擊,他們的盼望因主的死而消失、並對主的復活存有疑惑等,因著許多的環境因素而使他們的眼睛迷糊,認不出主。雖然學者們對於門徒不能認出主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是門徒能夠重新認出主的答案卻非常明確,那就是主拿起餅、祝謝和擘開,一個耶穌和門徒之間不斷發生和經歷的場景,因著主耶穌恩手的張開和傳遞,他們得以再一次認出主。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經歷了許多的事情:疫症的流行,社會經濟等大環境的轉變,有親友遠走他鄉,這些事情不斷在我們身邊發生,或許我們會好像福音書中的那兩位門徒一樣,因著現實環境的因素而認不出主,雖然頭腦上知道耶穌是主,但是乏力的內心早已無力呼求和認出主來。然而,筆者深信我們必能透過主的恩典走出來,回想起主耶穌昔日在我們生命上的作為,我們便能像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一樣,因著日常的拿起餅、祝謝和擘開,再一次認出主耶穌!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或許我們正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好像門徒一樣經歷著失落和迷惘,但是以馬忤斯的道路絕非一條孤單的道路,因為有主耶穌與我們同行,聆聽我們的分享,教導我們,與我們一起拿起餅、祝謝和擘開。受難節是基督徒記念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世人擺上一切的日子。今天讓我們一起再次思想主耶穌對我們的深恩厚愛,在這世代活出信仰,繼續見證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