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愛的使者

人生最可怕是窮;人生最可悲不是窮。

見到有一些人住大屋,有些人居住於連床也沒有的地方;有些兩口子相依為伴,有些獨居無依靠。失業率高企的大環境下,很多打工仔也面對失業,還有一班畢業生成為失業大軍的一分子。由自食其力的生活,頓臨三餐不繼的困境之中,甚至成為露宿者。農村俗語「人窮志短,馬瘦毛長」,人在窮困潦倒的時候,是不會有遠大理想的。每天只能為一日三餐怎麼吃飽考慮,怎麼在饑寒交迫下生活。

窮很可怕,窮可消滅人的意志、理想。常言道:經過風雨才能見到彩虹,磨練過後,重新開始──這句話,說得動聽,但活出來不易。不過,也曾在不少人身上,看見窮的骨氣,聽見他們在困境中仍活得開心自在的故事;也有人好富有,但活得不開心。聽到有一位長者分享,有兒有女、有屋、衣食無憂,晚年兒女卻不在身邊,終日面對四面牆,以淚洗面。

曾經風光,一個意外,卻一生與病共存,獨自面對,無人明白,生不如死。他們是活死人,死於孤獨。

還記得耶穌在十字架上,耶穌大聲喊叫:「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譯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可15:34)人生最悲的是感到被離棄,面對孤單的感覺。詩篇22篇提到在絕境中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呼求神!神應許:「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31:8)

見到有人窮得連床也沒有,但活得開心;有人患上絕症卻活得精彩;晚年雖然剩下自己一個,卻活得自在。因為,他們都遇上「愛」。愛給人無比的力量。父母愛子女可以突然力大無窮;朋友間的愛可以兩肋插刀;夫妻間的愛可以至死不渝;耶穌愛世人可以捨棄生命。

耶穌對人不離不棄的愛,使人重得生命。願主使用我們成為傳遞愛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