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浸顧問牧師話別信

親愛的莫江庭牧師、劉淑華牧師、各位同工、執事、理事和親愛的弟兄姊妹:

願你們平安。在香港面對極大的風浪期,看到神為元浸預備莫牧師來到元浸,心裡實在為教會非常感恩。

自幾年前,當元浸有些同工流失和其他的動盪時,得蒙同工和執事們的邀請,能成為元浸的顧問牧師,在其中與你們一起經歷神的恩典,實在有許多愉快的日子和回憶,實在充滿感恩。

因為承擔建道神學院院長一職,不能多來教會,只能約一個月一次到教會講道,也平均一個月一次與劉牧師、黃執事、陳執事有四人的早餐會,也偶然能與其他同工和執理事碰面、交流和開會。做了的事情不多,但卻看到神的恩典,看見團隊穩定下來,實在非常感恩。

在各種場合,我多次勸勉同工和信徒領袖,要建立「切實彼此相愛,並且有寬宏的心胸,讓略有不同看法的敬虔路線在教會都能發揮,有彼此尊重,互相欣賞、敬虔愛主愛人的屬靈文化」。看到許多執理事更主動關心同工,看到同工能彼此守望,愛惜教會,實在為元浸家感恩。

經歷了建堂的討論、社運和國安法前後的過程,教會裡也有一些路線的差異看法,但我深信合適的差異是正常的,也是良性的,也是不能避免的。關鍵是,我們以什麼態度去彼此相待。是用論斷、批判、敵對、分黨的態度嗎?定是,用有商有量,珍惜對方的不同,分享自己的洞見,重視真道、求神保守,等候神的帶領的合一態度呢?有時候,我們不是「嚴於待己,寬於待人」,而是「嚴於待人,寬於待己」;若是這樣,我們就要警惕和自省。無論如何,我看見整體上,元浸家是非常用心和同心去服侍神,彼此盡力發揮浸信會信徒皆祭司的精神;也敢於在艱難時代服侍社區。面對時代裡合理的張力,既是正常,也是難免,我的感覺是,實在為各同工、執理事和弟兄姊妹在張力裡,仍能彼此相愛和同心,而非常感恩。

我在多年前就認識莫江庭牧師,雖然不算是深交,但卻知道莫牧師是一個非常有經驗、有魄力、有承擔的牧者,更曾擔當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的帶領崗位。在他接近退休的年紀,能願意遠臨元朗,能幫助和帶領元浸家走未來一段充滿挑戰的路,並願意更好栽培年輕同工起來承擔聖職,並能團結不同看法的同工和執理事,我實在為元浸感恩。我常深深祈求神大大使用莫牧師和元浸。

為教會已經有資深同工擔任主任牧師,我在教會邀請莫牧師的過程時,就已經主動向黃執事提出,要考慮顧問牧師的崗位的任期。教會應該有清晰的帶領。最近幾次來講道,莫牧師都非常客氣和好客,多次代表教會款待我午餐和聊天。我們天南地北,聊到局勢,聊到教會,聊到浸聯會,實在十分暢快。所以,時候到了,顧問牧師的崗位應該到一個階段。顧問牧師的崗位會在今年六月底結束。元浸家也正式進入另一個歷程階段。若蒙邀請,我會偶然來元浸家藉著講道繼續服侍各位,與你們同行,與你們共享主恩。

這篇分享算是一篇簡短感恩的分享。實在為到能在過去幾年與各位共領主恩,共渡時艱,心裡實在充滿感恩。

願神保守你們各人,各家庭,保守元浸,保守香港,保守莫牧師、眾同工和眾執理事。

主內同工和小僕

蔡少琪牧師

2021年5月20日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