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當滅之物」的誤解(上)

小美姊妹(化名)在一次家訪後問我:「我以前是拜偶像的,現在已清楚相信主耶穌,所以我已自己拆掉及丟掉一切偶像,決心跟隨主。但有位肢體探訪我家後,她說我家中有些『當滅之物』未丟掉,這被邪靈依附的件物會對我家有咒詛的影響。我聽了這番話後很擔心,連忙在家中翻箱倒櫃,也找不到那件物件。牧師,我當如何是好?」

我回答小美,說:「首先,你知道聖經中最強調的施福者及咒詛者是誰?」

小美肯定的回答說:「是主耶穌基督。」

我向她伸出大姆指,表示嘉許,說:「你說得很對,我們相信的主基督,是聖經中最強調的施福者及咒詛者。保羅在加拉太書3章9至14節提醒我們,主基督代替了我們承受了律法的咒詛,使所有信徒藉著信心,在祂裡面承受了亞伯拉罕之福,及所應許的聖靈。既然我們在基督裡已享有屬天的、不能奪去的平安,你為何要擔心咒詛之事,常覺得鬼影幢幢,彷彿基督沒有為我們擔當咒詛一般?」

小美聽後,仍面有難色,面帶猶疑的說:「你說的我都知道…但聖經不是真的有這些例子嗎?有些物件好像有如傳播病毒般,有著自動地傳遞靈界祝福和咒詛的能力,例如約櫃般,約櫃在亞實突、迦特和以革倫時使那地的人受災病(撒上5章),及後約櫃又使烏撒被殺(代上13:9-10)。約櫃的能力很大啊!」

我伸手搭搭小美的肩膀,說:「欣賞你能引用舊約聖經作討論,但聖經不是這樣解說的。首先,有關約櫃的記述,其中的事件明顯不是講述約櫃是盲目地、機械地向人傳遞神已授予的祝福和咒詛的能力,令觸摸者無一倖免;相反的,是神定意教導祂的子民一些屬靈的功課:如神容許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敗,約櫃被擄,但又特意藉約櫃向外邦人顯示祂的大能,是要表明外邦人雖是打敗了以色列民,卻沒有打敗以色列的神,祂仍是那位至高至榮的上帝。另外,神藉約櫃擊殺烏撒,是要表明祂和西乃之約的聖潔與威嚴,是由於他們沒有按摩西律法的規定,用利未人以皂莢木槓抬約櫃。約櫃真的有著神給予能力嗎?或是神藉約櫃施展祂的能力?你記得以色列人有試過抬約櫃上戰場,結果也是戰敗收場嗎?」1

小美回答說:「有啊!以色列人以為抬約櫃到戰場前線,神就會與他們同在。結果,神不在他們中間,約櫃被擄至外邦。」

我問她:「那就清楚表明不是約櫃本身的能力嗎?或是神藉約櫃表明了神的能力,並定意在這幾件個別事件,教導人們一些屬靈的功課呢?」

小美恍然大悟,說:「原來這是神想教導人個別的例子,並不能藉這段經文證明物件是存有祝福或咒詛的能力。重要的是神想教導人,神藉約櫃作教導媒介,來表示神自己與人之間的互動,關鍵是人對神的認識和態度,而不是物件的能力本身。」

小美又說:「那我不用怕那些拜過偶像的物件了。要怕的對象是神啊!」


1 廖炳堂:〈從神學角度評析柯瑞福的內在醫治觀〉,《建道學刊》31(20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