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就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給你們的旨意。」(帖前5:16-18)(新譯本)

在社會事件煎熬及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日子下,香港人的生活真是過得一點也不容易。基督徒如何在一片愁雲慘霧和怨氣沖天的環境中活出不一樣的生活呢?在這個充滿著悲情、無奈、迷失、憤怒及猜疑的世代中,基督徒如何活出生命的見證和榮耀掌權的神?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提醒我們在末後的日子中除了儆醒謹守、和睦相待、互相勸慰及彼此建立外,還要培養和活出豐富的靈命,以致不會被這個悲觀的環境和罪惡的世界擊倒。保羅勸勉我們應該培養和操練基督徒生活的要素:「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和「凡事謝恩」。可以說「喜樂」、「禱告」、和「謝恩」是基督徒耳熟能詳的信息,沒有甚麼特別!但是,保羅要我們操練的是「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和「凡事」謝恩。

1. 「常常」喜樂:

「喜樂」這個詞在保羅的書信中出現超過二十幾次。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對一個喜樂的生命何等重視。「常常」喜樂不是單由外在的因素而成的,乃是由內在的靈命培養出來的。一個「常常」喜樂的人不會要求環境改變而喜樂,而是會在不變的環境中活出喜樂的生命。一個「常常」喜樂的人在順境中會喜樂,在逆境中也會喜樂、甚至在受苦中更加喜樂。正如保羅對歌羅西教會說:「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西一24)換言之,我們之可以在這個彎曲悖逆的世代中「常常」喜樂是因為我們認識身處的環境,明白神的心意,忠於我們的委身,及全心全意地完成上帝給我們的托付。

2. 「不住」禱告:

「禱告」原是基督徒的生活。可是在大多數的基督徒中,「禱告」是我們講得最多,做得最少,和做得最不夠好的事奉。其實,禱告是一種屬靈生命的經歷,是與神契通的時刻。保羅教導我們活在這個多變的世代,我們要多經歷神、親近神和倚靠神。「不住」禱告並不是「死纏爛打」,而是一種「恆常的」屬靈生活。如果我們認為「禱告」是我們與神「相交」的工具,又是我們與神相遇的寶貴時刻,我們便再沒有藉口不常常禱告和操練禱告了。再者,「不住」禱告更是我們在患難時不可缺少的幫助。一個常常禱告的人,他或她必然經驗過從禱告而得的幫助。事實上,在這個講求「策略」(俗稱「食腦」)的時代,有許多基督徒當遇到難題的時候,總是「想辦法」多,「禱告」少。今天,還有多少人相信「禱告」可以使「無」變「有」,可以使「不可能」成為「可能」呢?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禱告」比其他事情更重要。

3. 「凡事」謝恩:

保羅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兄姊要學習「凡事」謝恩。這可是一件不容易做的事情啊!「凡事」指所有一切的事情,包括愉快的事情、悲哀的事情、順境的時刻和逆境的時刻。我們經歷神的保守和賜福而謝恩,這是一件多麼容易感謝神的事情。可是,當我們遭遇不如意的事情時,我們不責罵神已經是極度容忍了,還說要向神「謝恩」,談何容易!「凡事」謝恩是表明一個人確認發生在他或她身上的所有遭遇是神的意思,而且,他或她相信一切的事情在神眼中都是美好的和對他或她有幫助的。在這個經濟低迷和生活艱辛的社會裏,我們聽到的都是埋怨的聲音。我們基督徒也是一樣埋怨神嗎?我們真需要學習「凡事」謝恩,確信神的同在和洞悉神美好的旨意。「凡事」謝恩也是基督徒對生命的欣賞和超越眼前困境的動力,讓我們走過黑暗,進入光明的盼望。
保羅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在末後的日子,世人所經歷的事情,信徒也同樣經歷,我們是沒有免疫力的。我們與世人不同之處是我們有神的保守,而他們沒有這個福氣。保羅教導我們活在這世代的秘訣是「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和「凡事謝恩」。讓我們一起學習和操練這些屬靈的功課,以致我們在這世代中安然居住和見證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