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背後

兩個星期的東京奧運轉眼間便曲終人散,香港隊在今屆奧運中共摘下六面獎牌,香港市民在家中、各大小商場的大銀幕面前為香港隊所發出的歡呼聲和掌聲,可謂是連綿不斷!當我們觀賞運動員精彩的比賽時,由跳水運動員短短數秒的一跳,到球類運動的一場數十分鐘的賽事,我們有否想過運動員在掌聲背後的付出和辛酸呢?筆者借用香港女子乒乓球隊成員蘇慧音作為例子。她在5歲時正式接受乒乓球訓練,每天練球6小時,由於要訓練體能,她在5歲時便開始練習跑步4公里,除了練習外,她和同齡的學生一樣需要上課和交功課,天天如是。為了比賽,賽前的集訓自然少不了,與家人更是聚少離多!俗語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運動員的掌聲背後,我們可曾看見他們在背後的付出和擺上是何等的大!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又可曾想過自己正在參加一個沒有「曲終人散」的比賽呢?所指的就是跑在我們信仰的路上,而我們所得的正如保羅所講「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九25),這是主給我們天上的冠冕。然而,我們在這場信仰的比賽中又是否願意為主付出和擺上呢?「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耶穌所講的說話不單是對門徒講,更是對眾人,亦包括向我們講。正如主耶穌所講,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到底他的十字架是指什麼呢?對於我們而言,可以是信仰的價值和要求,與及持守這些價值可能為我們帶來的譏笑和恥辱。故此,路加在「背起他的十字架」前加上「天天」,這表示跟從耶穌和面對挑戰是每一天都會經歷,是每天生命的流露,更是一個「一生之久」的比賽和學習!

運動員為了在比賽中奪取獎牌會不計代價地天天的付出和擺上,作為基督徒的我們為了天上的冠冕,又會否不計代價地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呢?弟兄姊妹,我們一起為主加油,學習不計代價、天天的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為要得著天上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