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生命、重新聚焦……

最近閱讀了一本高紐爾(Neil Cole)所寫的書—《教會3.0:為教會前途升級》,他是一位資深植堂者和牧者,並創辦了「覺醒教會」(Awakening Chapels),接觸無數都市裡面的後現代青年。他也是「教會倍增聯會」(Church Multiplication Associates)的創辦人,該會在短短九年之間,開辦了數千間教會,遍及美國四十五州及世界四十個國家。

在他的牧養反省中,體會每一個獨特處境也有它的重要性,從兩三人的群體到五人小組、家庭組(12-15人)、培訓組(25-75人)、關係網絡(100-150人)、公開聚會(200-500人)等。這不同處境和關係帶來信徒各方面的成長,十分認同作者很有策略地建立教會的群體,在每個階段帶出屬靈的影響。耶穌對門徒訓練也是如此,3位門徒、12門徒、差派70人傳道、120人聚集(徒1:15)。由向內的個人成長至向外的福音擴展,主耶穌按著門徒的需要引導他們進深成長,經過日子的磨練後,讓屬靈群體產生生命的影響力!

現在,因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政府實施更嚴厲的防疫「限聚令」,宗教聚會亦不獲豁免,意味著教會不得舉行實體團契及崇拜活動。而網上的牧養成為僅有的出路,網上聚會加添了一層的隔膜,確是比不上實體聚會。或許,這刻外在環境(獨特處境)令我們放下次要的聚會或會議,「聚焦」在崇拜及團契牧養,更珍惜彼此的關顧和密切的同行。在這刻的處境中,團契小組網上聚集人數不多;但能夠彼此問安,互相鼓勵和代禱,這些經歷令我們更加珍惜。

在疫情中社會上的人心面對困境,當疫情退去後,教會從新向前行,或許教會也是重新探索方向的時候。筆者喜歡「簡約教會」一書所建議的四個重點:

  1. 明確~讓會眾有清楚的藍圖,在屬靈生命成長中;向著目標前行。
  2. 流動~指流程有序,人人都要明白每個階段的內容,有階梯一步一步踏上。
  3. 調控~各方的資源都是配合教會成長而安排,包括教牧同工和會眾的恩賜與服事能彼此配搭。
  4. 焦點~世界有很多不同的需要,而教會需要聚焦所領受的方向,按需要減省無關的事工,並按能力而有所限制增加新的事工,讓大家更易同心實踐大使命。

願主帶領我們重新聚焦,在未來的日子從新調配,彼此進深成長,經過日子的磨練後,讓元浸在元朗區建立起屬靈群體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