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過才知健康好

我們常聽見人說︰「沒有病過的人,不知道健康的寶貴。」因為一向擁有健康的人,很難體會有病的人的心情,直到有一天終於也病倒床榻,才體會從前有健康的日子是何等難得。我最近也深切體會這種心情,我母指患上了彈弓手,針炙了十多次,看西醫吃藥也無效,小小的動作如繫鞋帶也痛得流眼水,深感神創造人的每一個細節,在健康時不會察覺它的重要,但當身體出現毛病,就能體會它對你生活的影響,這樣的痛不經不覺已五個多月了!也令我想起聖經中記載了一個瞎子巴底買的事蹟。

巴底買是個盲眼的乞丐,常坐在路旁向人求助,他不是生活在廿一世紀的香港,享有政府提供的傷殘津貼、慈善機構提供的關懷教育和其他服務。

當巴底買聽見耶穌經過,便抓緊機會,喊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呀!可憐我吧!」(可十47) 巴底買有一份鍥而不捨的精神,人越要阻攔他,他就越發大聲喊叫。耶穌單刀直入地問他:「要我為你做甚麼?」(可十51上)巴底買立即地回答:「我要能看見。」(可十51下)巴底買不怕環境困難、不理任何人的攔阻,很直接地說「我要能看見」,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因為只要他能看見,就可以在生理、心理上像其他人一樣過正常生活,因他那份堅持的信心,耶穌就醫治了他。

主耶穌為巴底買所做的,不但讓他身體由殘缺變為健全,更是讓他能夠脫離自卑、埋怨等,使他的生命恢復光彩,可以重拾前途、尊嚴、價值。

當我們年紀越大,身體機能會不斷衰退而出現毛病,雖然母指仍未能徹底痊癒,但我深知要好好的緊靠主,猶如詩篇七十三26所說:「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因此,當我們還有被神用得著的地方,還有機會事奉的日子,要好好珍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