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互相擔當!

聽到「我撑你!」的時候,你心裡有甚麼感受?相信會感到好窩心,感覺被愛!在朋友、同事或家人圈中,有這麼一個人出現,對於面對困境中的你,實在帶來無比的幸福與力量。「撐/撑」 caang3 廣東話,是一個動詞,支持/承托,英文:to support 的意思;(廣東話) 喺困境中保持堅定、對某人予以認同。

加拉太書6章2節:「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會成全基督的律法。」保羅提醒信徒,面對生活上的重擔,要學習互相擔當,這樣的行動等於完成律法中的要求。認真想一想,要擔當自己的重擔已經不是一件易事,更何況是將別人的重擔也分擔埋一份,更是難上加難!朋友間會因為一份關係/情誼而為朋友互相擔當重擔。在每天生活中,我們也如實地這麼做,如疫情下朋友確診需在家居隔離,你會主動提出幫忙將購買好的餸菜或抗疫物品送上,這是實實在在地分擔生活上的重擔,有更多的時候你更是擔起他們情緒或屬靈上的重擔,比如朋友家人離世帶來的哀傷、面對病患帶來的懼怕、情緒疾病的困擾,甚或在信仰上的疑惑等等。擔當重擔確實是令人感到疲累的,你有一刻想過要放棄眼前的重擔嗎?不要介意,這是很真實的體會吧!因為體感上的疲憊,會讓你有股衝動想連他們在情緒或屬靈上的重擔你也想放棄。

好朋友或親密關係是不離不棄的,正如你不會因為至親患病而遠離親友,你會伴隨在旁,一同對抗病魔。正如撒母耳記上第七章記載以色列民犯罪拜偶像(巴力及亞斯她錄),耶和華沒有因為百姓背叛而離棄他們,相反耶和華幫助他們戰勝非利士人。撒母耳立石為記,稱為「以便以謝」,意思是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上帝對人的愛是何等的深,且不離不棄!我們的愛是可以激勵彼此愛主更深。透過彼此的擔當重擔,信心得以堅固,信實地事奉祂。近日禱告記念不同的患病兄姊,當中有位老姊妹確診新冠肺炎,在病危下她仍交托女兒務必將自己預備好的奉獻帶回教會。我深深被姊妹對上帝的愛感動,她是如此的堅持要有奉獻,因為不管過去或現在上帝一直都在她身邊與她同在。透過禱告的行動我成為姊妹的守望者,同時我更被姊妹對上帝的信心感動,激勵我信心更堅定。若你想放棄幫助某個人會覺得更容易時,這是出於人的想法。但當我們竟然有力量堅持不放棄幫助人,這實在是來自上帝所賜的力量,這正是展現我們的愛是來自上帝,而不是我們自己有甚麼偉大的堅毅意志。緊記!上帝才是我們對彼此信實的源頭。

弟兄姊妹,你要如何擔起朋友的重擔?讓我們一同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幫助我好好地關愛我身邊的人。求主讓我知道有誰需要我的幫助,讓別人看到我的愛是來自上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