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聲音是微小的嗎?

在我們生活的世界,高度肯定「忙碌」的價值,彷彿是舉辦一場「人人忙碌」的競賽活動,贏家可以佩戴榮譽獎章,用以讚賞忙碌的價值。同時,現代科技雖然帶來許多方便,但也使生活中充滿吵雜和喧囂,當我們習以為常後,難以意識到瘋狂的生活步伐正在充塞著我們的思緒,使我們靜下來「聆聽神」的時間,幾乎成為不可能。

筆者曾閱讀《神啊!讓我聽見祢:與神連線的七種密語 》,作者馬克.貝特森 ( Mark Batterson ) 是美國大型教會「全國社區教會」的主任牧師,全美最富創意和影響力的教會之一。英文書名 《Whisper: How to Hear the Voice of God》,「Whisper」(輕聲細語、耳語、微小聲音、咬耳朵)作者以希伯來文的低微柔和的聲音來表達神對人的呼喚。作者開始提到的就是「安靜」,當別人對我們說話時我們不能靜下來,又如何能聽或聽的清楚呢?此外,環境中有太多的聲音都會干擾到我們的聆聽,因此安靜使我們能避開周遭吵雜的聲音,也使我們能分辨或讓自己的心思意念不致受到干擾。

作者描述以利亞在何烈山的山洞中,神以「微小」聲音向他說話,也是同一個希伯來字,神以微小聲音向以利亞說話是提醒也是警告,宣示神的行事主權:神的說話雖然輕柔,卻大有能力、大而可畏;而 「Whisper」 也表達「聆聽者」需要摒除雜念、專心與用心的聽。同時也表達彼此之間的關係與專屬的話語。作者也提出了許多神「說話」的方式:幫助我們去「聆聽神」。例如神的七種愛的語言:聖經、渴望、神打開的門、異夢與異象、身邊的人、聖靈的督促(找對的時機)、痛苦(悲傷與絕望所傳達的事)。

閱讀此書後,提醒自己除了聆聽神之外,重要的是與神關係的建立,這是一切的基礎,是否願意花時間與神對話,還是「臨急抱神腳」?在事情決策上只是按自己的心意而行,還是願意謙卑自己,留心上帝的教導、帶領,隨時願意作出修正、配合,當中的確非常不容易掌握。

作者指引我們,運用撒母耳記上第三章九節:以利教導撒母耳,若果神的說話聽不清楚的時候, 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上3:9)

上帝的聲音並不微小,看我們是否願意聆聽、跟隨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