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沒有說的話

早前栽培部舉行「聖經問答比賽」,其中一條問題是:出埃及記中記載,收生婆不肯替法老殺害男嬰,於是法老命令甚麼人把以色列人的男嬰都丟到河中浸死?原來許多弟兄姊妹都沒有留意聖經中曾記載是甚麼人下手替法老作這傷天害理的事 --- 那就是埃及的民眾(出1:22),即普通的埃及老百姓!聖經沒有說以色列男嬰有多少人因此遇害,但肯定的是,正因為埃及百姓都配合法老的命令,形勢窘困下,摩西的媽媽才不得已把摩西放在蒲草箱中隨流漂走,祈求這樣做可救小嬰兒一命亦未可知。

當讀到埃及十災的最後一災 --- 殺長子之災時(相比其他九災並沒有甚麼人命傷亡,除了冰雹之災那些不聽摩西之言、隨便把人和牲畜留在露天的地方、以致有因冰雹丟失性命的),好些弟兄姊妹感覺所有埃及人的長子都被擊殺,耶和華神似十分殘忍!不過,神是萬不以有罪為無罪的神,回想那些年,以色列人死了多少男嬰?儘管聖經沒有文字記錄失去性命的嬰兒數目,但神都記得,到了時候,祂便為以色列人伸冤(故此,埃及人死的也是兒子,不是女兒)。
聖經中有些沒有說的話,若你細心看,有時會留意到一些端倪。例如創世記中的雅各,臨終前為兒子們祝福(預言),他不是也很疼愛便雅憫的嗎?但他對便雅憫的預言卻顯得又短小又冰冷:

便雅憫是隻抓撕掠物的狼,
早晨要吃他的獵物,
晚上要分他的擄物。

何以如此?事實上,創世記內對便雅憫的描述不多,聖經中便雅憫甚至半句對白也沒有。但他的「無言」,若你多加思考,或會發現起碼有兩次事件他屬「當事人」,那時候他實在不該「一言不發」的!在不該沉默的地方,便雅憫太沉默了,便顯得有些不太尋常。第一次,哥哥首次往埃及糴糧後,因約瑟強留西緬在獄中,要求哥哥們帶便雅憫到埃及才放人,父親雅各卻寧可當作西緬已死,也不肯讓便雅憫隨哥哥們往埃及以求西緬得釋放,當時聖經內沒有記錄便雅憫有任何表示,似乎他也不介意只要自己安全便行,哥哥西緬的境遇卻非他重視的;第二次是約瑟插贓嫁禍,把銀杯偷放在便雅憫的行囊中,約瑟藉機說要嚴懲小偷便雅憫的罪行,要留下他在埃及作奴隸,哥哥猶大求情,向約瑟表示願替代便雅憫留在埃及為奴,聖經再一次沒有記錄便雅憫有任何表示,但這不是太奇怪了嗎?他真的毫不介懷哥哥要代替他,永留在埃及作奴隸嗎?要知道,便雅憫雖是雅各最小的兒子,但便雅憫並不是幼童,他已是一個廿多歲的青年(約瑟被賣時16歲,當時便雅憫已出生,約瑟30歲作埃及宰相,其後經歷了七年的豐年,當哥哥第二次糴糧時,是荒年的第二年,14+7+2,即便雅憫起碼已23歲或以上),一個23歲的青年,永遠只顧自己,不介意哥哥們為他而遭受損失,以雅各的精明,恐怕他早已看清便雅憫的德性是何等自私自利,但在雅各以為約瑟已死的傷痛日子,他別無選擇,只好緊抱著這唯一一個由愛妻拉結所生、尚存於世的兒子便雅憫。估計正因雅各早已對便雅憫的冷酷性情深深認識,所以他才在離世前,留下對便雅憫如此準確而冰冷的「遺言」作祝福。

聖經實在好好看,也很耐人尋味。弟兄姊妹們,願意你們都多多留意聖經字裡行間的細節,你們都將大有發現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