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生與死

古語有云:「未知生,焉知死?」一語道出對死亡之知的可有可無,反而「生」才是最值得重視。

傳統上,十二月是紀念和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月份,「生」對人而言是一份難以言喻的喜悅,但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為人,卻帶著一份拯救的使命!按照聖經記載耶穌出生背景,當時的信徒和人民面對著政治的迫害和宗教制度的腐敗,主親自降臨作王!如此,耶穌的降生告訴我們,祂勝過一切政權和任何困難,在眾多「不好的消息」下,由一班最不配的的牧羊人宣告這「好消息」:這位王沒有放棄祂的子民。

耶穌基督的拯救始於生,卻成就於死和復活(再一次的生)。談到死亡,讓我想起《最後十二堂星期二的課》裡的一句說話:學懂死亡,我們才學會怎樣活著。本書是作者 Mitch 的真實故事,Morrie是他在大學時代最親近的教授,從畢業典禮之後他就沒有再跟教授聯絡,等到有機會見面時,Morrie 已經罹患路格瑞氏症(漸凍人症) 而時日無多了。於是兩人相約每個星期二都要見面,Morrie把握生命最後幾個月的時光,將自己對於人生的體會和心得全部教給Mitch。

十二月紀念主耶穌的生,同時,十一月卻是我一家懷念我嫂嫂的死的月份!她跟Morrie一樣,在三年多前確診「漸凍人症」,上年十一月底在沒有道別下離開了我們!猶記得她死亡時睡在醫院的病床上,如聖經所說像睡了一樣。這年間,我一直在思想和研習「生死教育」的課題,「生」和「死」到底是甚麼一回事?看似熟悉,突然又感到很陌生。

這兩個月,自己的思緒是遊走生與死!就在這個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我們從祂的降生,至祂死亡成就救恩,再一次讓我們反思自己的生命,應如何好好地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