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

經過疫症全球肆虐到開始復常,真不容易!但,前面還有很多事情有待復常。

一場疫症,教會時開時關;實施疫苗通行證,萬萬預料不到,成為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的攔阻。加上移民潮,引發雲瑞/元宇宙牧養的討論,教會要跟著潮流還是尋求甚麼樣的出路?筆者沒有答案,反正,科技/潮流日新月異。

筆者有機會於2022年,放取2個月的假期,可惜!因防疫措施無法外遊,留港休假,筆者嘗試參加一些自己以往最不擅長的興趣班。感恩!好享受與不同導師互動,過程中導師不斷的鼓勵和肯定,成為筆者嘗試欣賞和練習新事物的動力。從中更認識自己多些,改變是不容易,原來放鬆也是不容易,實在需要時間適應。

2001年飲品廣告:「放鬆吓啦香港人」;2006年巴士阿叔金句:「我有壓力、你有壓力」;2018年「第五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主題為「放鬆啲啦,香港人!」,直到今天,似乎香港人都仍有很多心事「未解決」。

教會也不例外,雖然我們都是神的兒女,神應許與我們同工、同行,按理是沒有事是不能解決;可是,現實卻不是。為甚麼?筆者也沒有答案。

筆者想起一套電影:「衰鬼上帝」,主角占基利因為事業失意而咒罵上帝,向天呼求,若由他來擔當上帝必勝任有餘。上帝應允他的呼求,可以讓他做一星期的上帝,他才知道要去聆聽萬千的祈禱時,會不知所措;草草回覆,但又令世界再一次陷入混亂。

電影帶出其中一個信息,當全世界都在求神蹟的時候,不是上帝為我們做甚麼,真正的神蹟就是我們可以活出愛,發出真誠的禱告,就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別人的益處,神蹟就會在身邊出現。占基利一生自私自利,但到了他意識到原來為他人著想,才是上帝要他做的事。最後,他願意放低自己,為他人祝福,才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筆者認為最難解決的不是難成的事,是人頑梗的「心」。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箴言4: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