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

特區行政長官在2022年12月宣布,取消安心出行和入境的黃碼限制。相隔約兩個星期,再進一步解除限聚令、疫苗通行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等措施,以及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所有人可以如常返工返學。眾多防疫措施之中,只剩下口罩令和學童每日上學前快速測試要求。

弟兄姊妹,三年的抗疫時期,你有何體驗?疫情來得快,並且持久。抗疫措施日日新,甚至乎是前所未有。我們經歷了人心惶惶的時期,有人咳一聲或打噴嚏,會感覺到被旁人鄙視得無地自容。對於鼻敏感的人來說,相當尷尬。有人因為防疫措施的實施無法回鄉或到醫院見親人最後一面,留下遺憾。有人因為孩子不用上學,一家困於家中而釀成家庭慘劇。疫情新用詞「抗疫疲勞」,世界衛生組織(2020)將抗疫疲勞定義為「隨著時間開始逐漸失去遵循建議防疫措施的動力,並受到情緒、經驗和認知的影響」。它是我們面對著似乎了無止境的嚴謹措施與安排的預期和自然反應。你可以視之為面對長期抗疫的過勞或長期壓力反應,尤其當這些防疫措施影響著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層面。1 你有抗疫疲勞嗎?

如今,三年過去,大家都要開始進入「復常」階段,你準備好沒有?「復常」是指回復正常。疫情讓人與人之間的距拉遠了,也隔離了。人們之間的實體相處模式已變為線上溝通。當社會開始復常之後,大家要重新回復社會帶動而來急速的節奏,大部份人要開始面對闊別三年的實體社交生活。

隨著教會容納人數回復100%,二月起兒童部所有聚會均回復實體模式。換句話說,整體教會聚會已全面回復。但是復常並不是單靠教牧同工,最重要的是弟兄姊妹。三年來留在家中崇拜的生活是時候結束了,回到教會一同與同路人交流與溝通吧!!我們教會見~~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十19-25)


1 https://www.mind.org.hk/zh-hant/mental-health-a-to-z/covid-19/pandemic-fati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