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六章6節再思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6)

耶穌要我們進入內屋,關上門,禱告我們在暗中的父。『內屋』American King James Version譯為closet,即密室或貯存室。American Standard Version用了inner chamber,即內室。「進你的內屋」象徵進到自己的心靈深處單獨面對上帝。內室是寧靜的。然而,在喧鬧急促的城市,內室何處尋?當你習慣與上帝交談,到處都可以建立內室:公園、海邊、超級市場,甚至茶樓都可以建構內室。每個人內室的地點都不一樣。世界敵視我們,千方百計吸引我們離開內室。耶穌卻要我們「關上門」以抗拒叫我們分心的外界的事物。

縱使內室禱告操練極難修習,總有資深信徒能掌握。有一位傳道人,她每天上班下班都在巴士上為會友禱告。巴士成了她的內室。有一位長老天天都上茶樓,一邊呷著茶,一邊讀經靈修。茶樓成了他的內室。有一位太極拳高手,久練站樁,意識呼吸,心靈習慣安靜,常自由地與主交談。街角任何一處都成了她的內室。彼得在房頂禱告,上帝就給他異象,改變他一貫的思維。房頂是彼得的內室(徒十9)。哥尼流守著申初的禱告,天使顯現對他說話。「申初的時候在家中」就是哥尼流的內室(徒十30)。

相反,若祇在叫人看見的場合禱告,內室的禱告卻缺乏;禱告成了自我中心、炫耀自己的禁食,行為如表演中的戲子。耶穌指出法利賽人的禱告是偽善的,是假敬虔的。法利賽人的禱告不能得父神的賞賜。他們禱告用了許多重複的話,顯得缺乏實際的思想內容,只拘泥於儀式而冗長。

所以,禱告要對準神,不要一味訴說自己的缺乏,自己需要甚麼。因為父神早已清楚我們的需要。父神也會暗中察看,要報答在內室尋求祂,尊祂的名為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