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經•扎記•禱告

感謝神給我在《牧聲》裡有分享的機會,在執筆前,我再次向神禱告,求神帶領我找出最有感動去分享及能以建立弟兄姊妹和我自己的二三事。剛巧,現在是六月,我想呀想,終於整理好思緒了!原來神讓我有感動去分享的,就是就元浸家本年度的成長重點──「與神結連,活出信仰」去回顧自己近半年成長的情況。

與神結連的方式有很多,你也可以輕易數出幾項:讀經、禱告、唱詩歌……回顧這半年,神就繼續不斷透過讀經、背經、禱告、寫靈修扎記、默想詩歌歌詞來建立我與衪──我親愛的天父的關係。由於篇幅有限,我特意希望可以就背經、寫靈修扎記及禱告三方面,淺談神如何藉著這些方式持續地建立我與「衪」的關係 (與神結連),又如何透過這些方式推動我去「行道」(活出信仰)。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背書」的經驗,我最怕就是「背默」,連標點符號都得要記下。猶記得自己背得最辛苦的就是背文言文《弔古戰場文》,想不到現在我仍可以背得出部份!可見,背誦能幫助我們「抵禦」發達的善忘「系統」。多年來,背誦經文已成為我靈命成長的一大動力。背經可以幫助我晝夜思想神的話,經文在心中泛起之時,也就是神對我生活態度作出提醒之時。這樣,我就不得不提高警惕,再次在神面前謙卑下來,讓真理的聖靈指教我當行路。背誦經文的同時,我亦會把經文多次抄寫在靈修扎記中,幫助我去沉澱和咀嚼心中的思緒。近月,我重背以下的經文,在此與你分享,願成為我們的激勵。箴言二章一至二節。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它如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

論到寫靈修扎記,此習慣建立於二零零五年。八年來,在靈修扎記的字裡行間,讓我了解到自己身心靈的狀況,最重要的是幫助我了解到神在我生命裡的足跡,讓我可以知道如何可以繼續緊靠神,並與衪同行;也同時讓我知道,自己徹頭徹尾是一個有罪而蒙恩的人,在反省中、知罪、認罪、悔改才可以幫助我脫離惹神憤怒的邪情私慾,而再次活出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我一般在讀經、禱告及背經後,會靜思一段時間,然後將心中最真切的意念寫下。如是者,日復日、年復年,每寫完一週,我就一口氣把過往一週的靈修扎記讀畢;每到月尾,我又把該月的扎記讀一次。這樣,我看到了神不斷重覆提醒我的地方,看到神對屬衪的人如此不離不棄的愛顧,也看到在神人關係之間、在信仰生活之中自己活到怎麼樣的地步,就在什麼地步再多行一步的,朝向神的心意而行,不斷讓神修正信仰生活中自己的心態與行為。

論到禱告,近半年在禱告上最深刻的學習是「堅持」。其中一例是與我快滿兩歲的女兒柔柔有關的。她對於禱告,整體來說是頗積極的。然而,積極的心總有變得冷冰冰的時候。猶記得有一晚睡覺前,我和丈夫本身亦已經非常疲倦,兩夫婦帶著疲累的身驅如常地帶女兒入睡房準備睡覺,並預備睡前作感恩祈禱。那時,柔柔突然顯得不願意和煩躁起來,經鼓勵後她的態度仍不為所動,只想抱著洋娃娃不理睬我們,於是疲累的我們亦心想不能勉強,打算兩夫婦一起禱告就算了。就在這一刻,神讓我想起,柔柔有一本關於挪亞方舟的聖經故事書,最後一頁,書中的挪亞跪著禱告,柔柔也就會仿傚書中的挪亞,兩隻腳仔跪下禱告,她看來很欣賞故事中挪亞。當時心想,不如拿那本書陪她再讀一遍,可能神會改變她的心意,與我們一起祈禱。然而,自己都那麼疲倦,不如明天再讀吧。但是,神改變我的心意,心想,在禱告生活上,能多一點堅持就多一點吧。於是,我們去開房燈,把挪亞的故事由頭讀一遍,結果我們一家三口最終快樂地禱告起來。感謝神!從女兒的身上,我看到平日讀經的重要(她每天都讀兒童聖經故事或看聖經故事的光碟),在禱告生活軟弱的時候,神也給我們出路及提醒。神愛我們,也願意幫助我們親近衪。

弟兄姊妹啊,論到「與神結連,活出信仰」,近半年,你的情況如何?我們一起努力,彼此互勉吧,願神賜福給你,幫助你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