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的信徒

最近,閱讀了關於宣道會創辦人宣信博士的事蹟,令我最深刻的是論及他禱告的事情。

他在《當代真理》一書中寫道:「在信徒的生命中,沒有一件神蹟比祈禱更為神奇。⋯⋯祈禱是神蹟中的神蹟、奇事中的奇事、奧秘中的奧秘!兒子的手只要摸著父親的手臂,就能轉動宇宙之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也是你和我得著神奇力量的奧秘;耶和華在耶利米書三十三章三節如此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這節經文不僅是主給先知耶利米的應許,也是宣信一生最大、最寶貴的金句,且更成為了他信心的根基,叫他事奉得力。我們有沒有抓緊神的應許?這句經文也可成為我們得力的泉源,生命的力量。宣信也勸勉人:「須知道,我們最崇高的事奉乃是在神面前為人代禱。我們也當曉得,最有效的工作乃是祈禱的工作。」

這幾年的事奉工作都很忙碌,我對為他人代求的功課,反而少了。這樣是不對的!我相信這絕不是神的心意。反觀宣信因著學會了這祈禱的秘訣,也同時學會了事奉的秘訣。原來人越忙碌,就越要更多禱告。宣信就在禱告中,看到神的異象──神用以顯明祂旨意的異象。因著不住的祈禱,他進一步明白到神的計劃,以致懂得如何去遵行。因著更多的祈禱,他蒙神供應他在工作上的一切需要。

宣信在他的靈修著作中提醒我們說:「提升祈禱生活的一個好方法,就是學習慣性地藉著禱告,把每一件事都帶到主的面前。」我們在城市裡工作,生活總是忙過不停,常常都沒有時間停下來,與主親近,但宣信告訴我們把每天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個需要都告訴主。這可以令我們的生活都輕省了──不用自己去負擔,因為有神為我們去成就祂厚賜的美意!這是我們現代人最希望不過的事,因為生活實在帶來許多的負擔。

宣信之所以對祈禱有信心,乃因他相信神救贖的全備和豐富。正因如此,他不但可以坦然無懼地向神不住的祈求,且能帶領別人專心向神祈求和接受神豐富的恩典。同樣,我們也可以來到神的面前祈禱,因祂是全備的主,一切也在祂的手中,只要祂願意應允的,一切都可達成。有時我們只是向神祈求一次就完工,跟著就不再祈求了,但宣信說:「使徒保羅怎樣求呢?他求了一件事,求了又求,他再三地向主祈求,你也當如此──一直祈求,繼續不斷地祈求,一而再,再而三祈禱,直到主

回應我們所求的。這是絕對正確的。保羅真的再三祈禱,直到主回應他的祈禱為止──主讓保羅知道,祂並不打算從他身上拿去那根刺。」保羅安然接受這結果,因為他確定這是神在他身上的美意。

宣信解釋:「也許這就是祈禱最好的秘訣──再三祈禱,直到我們明白主的心意,直到我們從主那裡得著足夠的亮光、指導和安慰,以致我們心滿意足。在祈禱的事上,有人是重複多言的,也有人是不住祈求、多方禱告的,聖靈必定在每一事上指導我們;一顆蒙主教導的心,必能祈禱到無可再祈禱、無須再祈禱為止。當對『事情已經蒙主垂聽』滿有把握的時候,祈禱就可停止,讚美就當開始。」

宣信祈禱代求的生活,就是他事奉成功的秘訣。我們這小小的信徒,也可以從他禱告的體驗中,學習禱告的功課,憑著信心進入禱告的生活裡,從而支取上帝的恩典,上帝的力量。願意我們透過禱告祈求,向生命、向世界宣告我們所信的,就是天地的主,我們心中的王,天下萬務必要在祂全備的旨意裡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