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恩常在,你今日嘗咗未?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篇三十四篇8節)

經文背景

本篇詩的作者是逃亡中的大衛。而根據撒母耳記上二十一章8節至二十二章8節記載,大衛逃避掃羅王的追殺,走投無路,惟有逃出以色列國境之外,到了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即迦特王亞吉)那裡。然而很快敵人就認出大衛,大衛驚覺身陷險境,為求死裡逃生,就只好裝瘋。結果,他被趕出非利士地,就離開那裡,逃往亞杜蘭洞。

當時,由於掃羅不是一個好君王,沒有認真執政,社會弊病叢生,因此有一大群人民聚集到大衛那裡,大衛就作他們的領袖,亞杜蘭洞就成為這一大群天涯淪落人的避難所。

大衛以神的話教導他們,使他們知道在逃亡的苦難中,如何好好地活下來。大衛勸勉他們,此時此刻,雖然大家都流離失所,然而只要敬畏耶和華,神自會派天使搭救他們,救他們脫離困境與恐懼;在逆境下,倚靠神,仰望神,尋求神,不但不會羞愧,反倒可以好好的活下去。

經文解釋

這節經文在原文有兩個動詞,按字面翻譯是:「你們嘗試嘗試,你們察看察看」。這是一個生動的喻意:正如主人家煮了一頓飯,宴請客人,當桌上已擺好美麗悅目而相配的鮮花、餐具和美食,在進食前先端上一小碗湯給客人嘗嘗味道。客人雖然未吃畢菜餚,但從所嘗所看見的已知此頓非簡單的筵席了!

這就是詩人向眾人所發出的邀請:請你們來嘗一嘗耶和華的美善,看一看神的恩惠!只要你們親自去體味,去嘗一嘗,定能確實知道所宣講的是絶對沒有虛假。

第8節的上半段是邀請的理由:作者請眾人一起去體驗神的美善;下半段則述說其結果,就是那些願意相信和倚靠耶和華的人所蒙的福分。換言之,前段的邀請以後段的鼓勵和經驗為根據。全句的意思是:信靠神的人必定得蒙恩福,這是詩人的經驗。

我的見證

當我未決志相信耶穌之前,只是略為聽聞耶穌降生和復活的故事,因此未有深入認識福音,也無興趣追求了解祂。直到基督徒朋友向我傳福音,因著好奇心便跟隨她返教會。當時我認為若這信仰是真實的,必能透過理性認知而明白了解,期望知道其真實才決定相信。然而,基督徒朋友讓我知道,決志相信耶穌是與祂建立關係,人的智慧是不能完全明白神的;要先相信投靠祂,才能經歷祂的真實。於是我決志相信耶穌,期望經歷祂的實在。這時,奇妙的轉變就在心內發生。決志前,崇拜聽道時心內總有很多反駁聲音;決志後,崇拜聽道時心內十分平靜安穏,還會感動得流淚,這樣的轉變只有神才能作成。原來先投靠相信祂,就能嘗到主恩,便知道祂真是信實的。

今天你願意實踐主耶穌的教導,嘗嘗主恩的滋味嗎?

 


 參考:

1. 陳興蘭。《詩篇-默想式生命讀經上冊》。香港,天道,2012。
2. 張國定。《詩篇卷一》。香港,天道,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