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之-蛇

還記得十五年前,有一班青少年到筆者家拜訪,他們問我有甚麼戲好看,我說不如看有關蛇的記錄片,他們定睛看著我表現得不明白為何要看蛇戲?甚至有一位弟兄忍不住大聲笑!好奇居然有女生喜歡看蛇的記錄片,當時我開懷大笑地說,蛇也是神所創造,越是怕牠,就越要克服牠、了解牠、認識牠,這樣你就不會怕牠,反而覺得牠很可愛噢。比如說蛇習慣獨來獨往,非常膽小,只要牠不受襲擊,牠是不會咬你!最後,他們竟然聽了我的提議,一起看──蛇的記錄片,哈哈哈!

很多人都很怕蛇,對基督徒來說,聖經很早就已有記載蛇引誘夏娃犯罪。蛇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不好的東西。公道來說,聖經對蛇也有正面的描述,比如摩西手杖變蛇吞掉埃及術士的蛇,他又在曠野舉起銅蛇醫治被火蛇咬的百姓。耶穌也曾以蛇為比喻,教導我們做人要靈巧的道理。其實,我們在生活裡對蛇的印象也不一定是壞的,如蛇皮可以製成各種皮革、弦樂的琴身;在中醫角度,蛇肉可以祛寒補身,甚至蛇膽有清熱解毒去痱等功效。

屬靈天地:蛇有牠的好與不好,人性亦一樣,善惡並存,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義人及不義的人都得到祂賜給的雨水,蒙神眷顧。善惡的人活在世上,有時很難定斷,所謂曹操都有知心友,關公都有對頭人。踏入新的一年,但願我們與神結連,生命去污得淨,同時我們亦與人結連,以美善來改變醜惡,榮耀我們的神。知道神既會以火蛇罰人,以銅蛇醫人,我們便應該選擇走向一條合神心意的道路,活出基督的信仰,造福更多人!

加油啊,基督徒!恭祝各位靈巧像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