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如何明白及領受神的旨意(下)

【為鼓勵大家參與「擴堂40日祈禱運動」,一連五週的程序表都會特別刊登有關祈禱的文章,願我們一起為元浸擴堂禱告,懇切尋求神的心意引領。】

神的確會向祂的子民說話的這個事實,比起神如何藉著不同的方式向祂的子民說話更為重要。在舊約聖經裡,每一次神對人說話的時候,必定包含四個主要的特點:

  1. 神向一個人說話的時候,對這個人來說,這往往是他個人獨特的經歷 ── 神確曾向祂的子民說話,今天,神仍然會用獨特的方式向祂的子民說話。神會向人說話──這不能只是你頭腦上的明白,而必須是你心裡面的確信。正如希伯來書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2. 神向一個人說話的時候,這個人必能肯定是神在對他說話 ── 若有人像基甸一樣,未能肯定是神向他說話,這位滿有恩慈的神,必定樂意更清楚地啟示自己。基甸向神求證據,神就應允了他。(參士師記6章)
  3. 當神向一個人說話的時候,這個人清楚知道神說了甚麼 ── 神對摩西、挪亞、約瑟、大衛、但以理…等人說話的時候,他們也都清楚明白神說的話是甚麼意思。
  4. 神向一個人說話的時候,就是這個人與神相遇的時刻 ── 如果摩西說:「那次看見荊棘火焰的經歷實在奇妙!我希望這個經歷會幫助我遇見神」,他會是一個多麼愚蠢的人呢!因為荊棘火焰的經歷,本身就是與神相遇的經歷。神向你說話,將祂的心意向你顯明的時候, 就是你與神相遇的時刻,也是你經歷神與你同在的時刻。
  • 我曾經聽見許多人講過類似這樣的話:「主啊,我真的很希望知道祢的旨意。如果我這樣做是符合祢的心意,求祢使我凡事順利;倘若我所做的並不合乎祢的旨意,求祢攔阻我」,或是「主啊,我會循著這個方向走下去,若這不合乎祢的旨意,請祢阻塞前路。」上述這種方式,是我從來都沒有在聖經看見的!(想想亞伯拉罕、約瑟、摩西、大衛、耶利米、保羅、甚至主耶穌自己的經歷,何曾以『諸事暢順』來定規是否合乎神旨意的標準?)請你緊記:你對神的認識,必須根據聖經,而不是憑自己的心願或現代流行的做法。
  • 現今的基督徒往往喜歡倚賴這些方法,因為比起花時間、心力與神建立親密同行的關係,這些方法簡單多了。這樣做不但可以隨心所欲,並且可以把全部責任交給神去擔負。因為倘若走錯了方向,神就必須介入或制止;如果他們做錯了,責任就由神來承擔。可是,神絕對沒有義務承擔我們的錯誤!你若想要知道神的旨意並聽見祂的聲音,你必須肯花時間安靜親近神,以神為尊,和祂建立相愛的關係。這才是神所要的!
  • 現今基督教圈子裡流行一種想法:在科學昌明的今天,神不再與人接觸,有關神跡或神向人啟示祂自己的心意等等,只是古老的神話,神要說的,在聖經中都說清楚了──亦即是說,在我們現今的生活中,神不再親自對我們說話!但是,除非神的靈教導你,你斷不會明白神的話語,你憑著自己永遠不能發現真理,因為真理是由神啟示出來的。人與聖靈相遇,就是與神相遇。透過整本聖經,我們發現神對人說話的時候,祂要向人啟示祂的心意、祂的計劃和祂行事的方式。當神邀請人來參與祂的工作,祂就說話。當神對你說話,祂是向祢啟示祂自己,並要求你有所回應。
  • 我們一起來看看/重溫神向人說話的八個重點:

1. 在舊約時代,神曾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向人說話。

2. 在福音書裡,神藉著祂的兒子主耶穌基督向人說話。

3. 從使徒時代直到如今,神藉著聖靈向人說話。

4. 不單在聖經中,實際上從古到今,各個年代,如雲彩的見證人見證著神藉聖靈,透過聖經、禱告、境遇和教會,向人啟示祂自己、祂的計劃和祂行事的方式。

5. 人能認出神的聲音,是因為與神有一份親密相愛的關係。

6. 當神邀請人與祂同工的時候,祂便會清楚向人啟示祂的心意。

7. 神對你說話的時候,正是祂期望你對祂作出回應的重要時刻。

8. 神在甚麼時候對你說話,是神自己的決定。

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着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9-12)


本篇文章節錄自《不再一樣》,亨利布克比、理察布克比、金科德合著,2012年7月組員增修版(浸信會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