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尼卡

到過西班牙旅行的人,都會聽聞畫家畢卡索(Picasso)的名聲,其不一致、支離破碎的繪畫風格,不是很多人能夠理解,但其成名之處亦正是在凌亂的畫筆中帶出深層的藝術理念,這裡不得不提他的名畫《格爾尼卡》(Guernica)了。

上世紀卅年代西班牙發生內戰,內亂份子借助德國納粹軍隊對共和黨管轄的格爾尼卡城進行狂轟猛炸,幾小時內死傷無數,格爾尼卡城迅間夷為平地。事後國際譴責德軍,而畢卡索則透過繪畫表達內心的義憤,經過幾個星期努力繪畫,這幅偉大的作品終於面世了,將受炮火蹂躪之後的格爾尼卡城表達出來。我們可以透過這幅作品中的一些題材,體會這場戰火的可悲,以及這位偉大畫家的心靈感受,如:

  1. 悲痛的母親懷抱死去的嬰兒仰天哭喊
  2. 牛頭代表了極權的殘暴和黑暗
  3. 被刺傷的馬發出哀鳴,表示尊貴受到殘害
  4. 死去的戰士握著斷劍並有一朵鮮花在旁作為悼念
  5. 婦女舉著油燈象徵揭發罪行,另一位婦女則抬頭呼救
  6. 還有一位逃難的婦女
  7. 上端的似眼睛的燈泡表示「天有眼」
  8. 整幅畫用黑白灰三色繪成,氣氛陰鬱、恐怖,不規則的線條給人一種動亂的感覺

最近香港也一片動亂,雖不致像格爾尼卡遭遇的災難,但付上的代價也不小,甚至家人間因政見不一而影響關係。教會與家庭之中雖或盡可能不談這些爭議性的話題,可喜的是,難得大部份香港人還是喜愛和平的。沒想到在追逐金銀的年代中,香港人還保留高尚的價值觀。然而,社會動亂終要回復平靜,大家還是要回到正常生活的,是是非非對當局者不一定清晰,終有一日在上帝審判台前才顯明,信徒能展現的便是在生命足跡中,忠心跟隨著那位和平、公義之君,相信人間的殘暴影響不了信徒終極的盼望。

guer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