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生命的火花是甚麼?

明白這個題目的你,一定已經看過了最近上映的PIXAR卡通電影《靈魂奇遇記》,這部電影劇情有很多很多信仰及哲學的元素,看過的人一定會被啟發和有點反思。這不是一套基督教電影,裡面關於人死後的邏輯也沒有多明細的解釋。

電影當中有兩個主要角色,JOE一直自覺倒霉卻終於獲得人賞識,能當上夢寐以求的正式爵士樂手工作,怎料當生命終於「有意義」時,卻因意外而死亡。當靈魂到達了死後的空間,他意外地被配對為準備成為人的靈魂而進行師徒傳授,為學習找到屬於他們生命的「火花」,然後靈魂就可以成為人。「厭世」的靈魂22號覺得生命沒甚麼值得存活,所以即使曾有不少偉人作為他的導師,他也一直不肯成為人;而JOE則因為獲得人生中理想的工作,只想藉機會重回人間。兩位南轅北轍的角色相遇,他們又奇妙地回到人間。這個矛盾的劇情就帶出了一個主題:「到底人生是甚麼?」

值得人深思的是對「火花」的理解?電影中特別為此留白,讓觀眾自己去揣摩。或者,按本人的理解,要點就是「活出來」吧!劇本22號在人間遇上JOE的理髮師、學生、媽媽、街頭音樂人等等,不同的人有自己想做的事,也有不同限制或際遇,但這一切都不能定義生命的意義,原來踏實地體會,細味當下、陪伴關心、彼此坦誠分享,就已經是生命的火花。相反,當JOE能經歷心目中「最有意義」的演出人生時,才發現原來也不外如是,這才令他明白,生命活在當下的意義。

「存在的目的」是人類思考永恆生命的問題,在這世界中,工業、科技、經濟、使命、目標、發展等價值被高舉成了人生的「意義」,不達標的就被視為異類,像22號那種厭世、被稱為「有點麻煩」的學生,不正好反映了對目標盲目追逐的虛空?在愈來愈荒謬的世界裡,只會產生「無論我怎樣努力也無法令世界變好」的無力感。

但作為基督徒,有想過我們的火花是甚麼?如果人生真的為「意義」定其價值,那耶穌在世的生命有其生命的火花嗎?耶穌在世時並沒有甚麼所能見的成就,沒有為猶太人帶來甚麼政治上的改變;也沒有為當時的宗教體制變革了甚麼。

很多人常說傳道書「虛空」的信息很消極,其實這正是以「當下」來證明福音的力量。當英雄偉人不代表人生價值的高低,建功立業也不代表人生更具意義。生命的火花,只是真實地去愛、去關心別人、去感受與體會上主的創造、去實踐一切微小卻是上主所教導我們的事情,相信這已經是生命向創造主獻上最大的敬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