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信仰把脈

《你的信仰太安全了》,這是某本書的名字,我卻要問:「真的嗎?我的信仰只是自己搭建出來的、虛假的安全感嗎?」

當以色列人躲在聖殿的敬拜後面,相信做足了奉獻和禮儀,就「自動」會得到神的保守,卻不肯真心歸向神,遵守祂的教導和誡命時,神就差派先知警告祂的子民:「你們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你們…毫不慚愧…我設立守望的人照管你們、說:『要聽角聲』,你們卻說:『我們不聽』。」

從舊約到新約,神的子民都喜歡做自己的事。雖然看起來,信神的人好像已得著了福音,但生命真正的成長(長成基督的身量)和改變(舊我的棄絕、更新、在基督裏活出一個新人的樣式)卻少。神說:「…從示巴出的乳香、從遠方出的甘蔗,奉來給我有何益呢?你們的燔祭不蒙悅納、你們的平安祭我也不喜悅」(耶6:14-20)。神從來不參加「俾面派對」,若我們只參加教會聚會(或只是參加網上的崇拜),心靈卻跟神生疏退步,是騙不了神的,充其量這只能讓你生出虛假的安全感欺騙自己。我們不妨替自己的信仰狀況把把脈,診斷一下,若自問生命沒有越來越靠近神的改變,就足證我們這根枝子,已經沒有相連於基督這棵葡萄樹上了。

馬太福音中有個撒網的比喻(太13:47-52),說有個人把網撒在海裏,聚攏在網裏的,有好的魚,也有不好的各樣水族 --- 這是比喻神救恩的網撒得很濶很廣,雖然被召的人多,然而選上的人卻很少;就如被稱或自稱為「基督徒」的人很多,在神眼中卻不盡是忠心於神的人。撒網比喻中說網既滿了,人就把網拉上岸來,細細區分網裏的東西:--- 這是喻表在末世時神國降臨,審判臨到眾人,也臨到教會。誰是神國真正的兒女呢?就是網裏好的魚,將被神收在器具裏;但那不是神國兒女的,就是那不好的份子,卻會被丟棄在外了。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已被收在網裏而滿有安全感。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都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麼?』主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快,診斷一下自己的屬靈生命,自己是否相連於葡萄樹上呢?自己的屬靈生命有否結出好的、像神的果子來呢?(這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聽說現今的世代當牧者在講壇上宣講這些真理,就被罵為老套、離地!但不妨想想,主耶穌在傳福音的三年中,甚至復活後的40天裡,祂在宣講甚麼?!當門徒關心的盡是:「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時,主耶穌指示的卻是如何把福音傳至地極,叫人的生命裡裡外外得著真理的洗滌和改變。)

不要自欺,即使主耶穌和初代教會面對的是何等殘暴的迫害,主耶穌和聖徒們教導的,仍是屬靈的果子,是生命的更新,是品格的無可指摘和為主作鹽作光。真願意到了那一天,當面對面得見愛我們的主耶穌時,我們個個都得著「忠心、良善」的考評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