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的基督

一轉眼便到了2021的最後一個月,聖誕節很快便會來臨。聖誕節過往一直被商家塑造成一個喜氣洋洋、五光十色,到處掛滿燈飾,普天同慶的一個「消費大日子」。然而,12月是基督徒記念耶穌基督降生的大日子,我們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去過聖誕節呢?

筆者自幼過聖誕節都是以一個歡喜快樂的心去過,因為聖誕節假期可以讓我和家人、朋友外出旅行,甚至互相送贈聖誕禮物。然而,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便讓我們看見耶穌的誕生,對於那個時代的人來說,並非普天同慶的日子,相反更帶來動盪和不安,例如:馬太福音記載希律王因耶穌的誕生而下命令殺死兩歲以下的小童;而路加福音更讓我們看見主耶穌為世界所帶來的「大逆轉」(The Great Reversal)。在路加福音第1章41-45 節出現了第一個逆轉,伊利莎白論年齡絕對是馬利亞的長輩,但是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後看出馬利亞所懷的胎就是主,故此她稱呼馬利亞為主的母,從屬靈地位上馬利亞反成為長輩,這裡是路加福音第一個身分上的逆轉。接著在馬利亞頌中出現了幾對逆轉的對比: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馬利亞頌道出世界因為耶穌基督的誕生而會被逆轉,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因為耶穌不再一樣,這正是耶穌來到世界的工作,亦是上帝國介入人間所帶來的結果。原來「大逆轉」(The Great Reversal)是路加福音一個獨特的主題。貧富、喜哀、強弱、貴賤、福禍的扭轉,是建基於上帝福音的宣講,同時是要挑戰世界所提供的安全感和滿足感。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因著這位逆轉的基督介入人間、介入我們生命的時候,我們的信心、安全感和滿足感理應是建立在愛我們的主耶穌身上。在記念主耶穌誕生的將臨期期間,我鼓勵您和身邊的家人、弟兄姊妹一起好好默想主耶穌為我們所付出和擺上的一切事情,再一次將我們的目光和焦點對準主耶穌,而不是五光十色的燈飾和促進消費的大日子。求主幫助我們每一個信徒在主裡面經歷真正的喜樂和平安!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