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生婆與健壯的婦人

當我靈修看到出埃及記1:15-21時,發現出埃及記一開始出現了兩個婦女的名字,我們一般好少會留意她們的名字,但是特別之處,在於聖經很清楚寫出她們的名字,兩個接生婆一名施弗拉,另一名普阿。原來「施弗拉」翻譯出來是秀麗的意思,「普阿」是芳香的意思,她們的名字清楚地被記在這裡,雖然她們是小人物,但是她們卻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你知道是什麼事情嗎?就是這兩個接生婆為了保住以色列人的性命(或說民族的命脈),而違背王命,這樣做可能使她們付上喪命的代價。

不知道你有沒有留意這段經文每一節都提及一個詞語是什麼呢?就是「接生」,是的!出埃及記一開始就是要提醒以色列民,神是為他們迎接生命的,接生婆的職責是什麼?她們的責任是要使每一位新生嬰兒可以安全、平安地出世,而且在希伯來人的傳統,他們的接生婆為產婦接生之外,還要照顧初生嬰孩,直到母親康復為止,她才會離開,責任及意義也很重大。

但是法老王的心腸是怎樣呢?他竟然要求接生婆去摧毀生命,殺害嬰孩,簡直是天地不容,神人共憤。但是現實歸現實,若果你是當時的接生婆,你會否順從王的命令?你有沒有膽量去叛逆王的意思呢?第17節說給我們知道,兩位接生婆是敬畏神,她們不照埃及王的吩咐去做,竟存留了以色列初生男嬰的性命。當法老王責問接生婆時,接生婆怎樣回答法老王呢?她們說:因為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這一句話其實都是事實,以致法老王沒有可反駁的理由。真的!當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比較時,因為神的恩待,所以希伯來婦女在生產上有恩典,她們是很健壯,以至她們臨盆的時候很快就將嬰孩生出來。所以這兩個接生婆是很有智慧的說出這句話。

當看到以色列婦人在臨盆時很快將嬰孩生出來,因為她們是很健壯,使我想起我的媽媽,媽媽剛於6月25日主懷安息,享年83歲,她是一個很健壯的婦人,她前後生了十個兒女,因某些原因現在存留的是七兄弟姊妹。

母親一生勞苦,擔當非常繁瑣的家務,面對眾多子女,又要侍奉年老的家翁和家婆;我從沒聽過她有任何的怨言。而且她一生也沒有很多大病, 政府給她的醫療券,她兩年來也只是使用過一、兩次。我的媽媽於2010年4月受浸歸入教會(荃灣浸信會),每星期也到教會的長者團契學習聖經及相交,每主日也會參加早堂崇拜,敬畏神的心從沒間斷。感謝主賜給她敬虔的心及健壯的身體。

聖經中出埃及記因著接生婆對上帝的敬畏,因此她們不但未被法老處死,並且「上帝厚待接生婆……便叫她們成立家室」,這裡「成立家室」意指使她們自己也生兒養女。這時「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這個祝福是擋也擋不住的。不知道你是否也願意學習接生婆及以色列的婦女一樣,敬畏主而活在祂的旨意中,求主幫助引導我們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