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記號

當你望到這個符號,你想到什麼?1  20220909article相信你會想起魚、主耶穌或門徒等等。回望教會歷史中,可以看到基督徒群體隨著時代的改變,出現不同的時代記號,就是教會傳統的記號。教會歷史首三個世紀的記號就是「殉道者」的記號,可以分為紅色殉道者與白色殉道者,前者指為基督耶穌的緣故甘願捨棄自己的性命,為耶穌流血的信徒;後者指那些刻意過著刻苦禁慾生活的人:如沙漠教父,為人熟識的沙漠教父安東尼。中世紀後期更有「神秘的朝聖者」,因著人對基督教社會的失望和封建主義的沒落。朝聖者的動力來自他們對生活在保守主義的邊緣。因對現況感不滿,人願意冒險進入未知之地,他們不斷向前進,為所訂立的目標進入更好。十四世紀基督徒神秘主義的重點,乃是旅行的人和基督徒的旅程。2

到了十六、十七世紀戰爭頻繁,當時也興起了很強的宗教改革的領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歐洲有著名的三十年戰爭(1618-1648 Thirty Years’War),當時教會的主要記號是「基督的士兵」。天主教修士伊格那丟 · 羅耀拉(或稱依納爵Ignatius of Loyola)在1540年創辦的耶穌會,耶穌會的原名就是基督的士兵修會。本仁約翰所寫的《天路歷程》就是將基督的士兵與朝聖者兩個記號結合起來的構思,約翰受十四世紀的文學及當代的文學影響而寫成的一本著作。來到十八世紀這個記號變成實業家,世界各地的教會機構及宣教機構紛紛起興及推動宣教差傳的工作。侯士庭博士曾用水果來比喻基督教會的記號,水果熟透時就會腐爛,不同的記號到了某一個地步都會變壞。3

廿一世紀的今天又會是什麼記號呢?我想到「流人」flow Man,近幾年因著戰亂、社會政治環境、工作等影響,人離開原居地,漂流到世界各地;這些情況基督徒也不例外。想起昔日的亞伯蘭由吾珥搬到迦南地,今日信徒在新環境中,除了尋找自由的生活之外,更不要忘記為上帝的國度努力作工。主給人的召命不會因著地域的改變而停止,看約拿即使逃到更遠的他施去,上帝也能把他找到。願主的兒女們能把握每個機遇,與人分享福音。願你成為活水流動著,面對環境的惡劣,高山低谷也能繼續流動,見證耶穌基督的魚(IXOYE)在世界流動。你還在猶豫什麼,起步啦!


1 這圖案是希臘文IXOYE意思為「魚」,此外,每一個字母也代表著一個希臘文 Jesus Christ Son of God Saviour 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拯救者。

2 侯士庭著,趙鄭簡卿譯:《靈修神學發展史》(台北:中福,1999),頁7。

3 侯士庭著,頁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