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子的生命

踏入4月,是基督信仰非常重視的受苦節與復活節。

筆者在電視新聞看見某一基督宗派紀念棕樹主日(或稱基督苦難主日,因主耶穌基督在本週被出賣、審判,最後被判釘十字架的死刑)進行一些遊行活動,部分信徒均手持十字架或棕樹枝,場面令人震撼。

路加福音19:28-40,描述主耶穌和門徒進入耶路撒冷聖城的情景。這情景顯得甚為熱鬧,氣氛也好像非常歡樂。人們一邊拿著棕樹枝,夾道歡迎耶穌,一邊呼叫說:「和撒哪,和撒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37節)。筆者默想這段經文時,我留意到主耶穌要使用的那一頭驢子。這段經文對驢子的描述是:一、「從來沒有人騎過」; 二、「被拴(束綁)在那裡」; 三、需要「解開,牽來」,然後最後說:「主要用牠」。最後是「主要用牠」!這句話在這段經文中前後出現兩次,顯示出其重要性。耶穌騎驢進城,得著眾人夾道歡迎,就像迎接君王一樣,使耶穌得到應得的榮耀。這一刻的光陰,這一段短距離的路程,對耶穌、對驢子,都是生命中值得銘記的。有聖經學者表示,「主耶穌騎的不是馬,因為騎馬代表要征服。耶穌不需要,祂已經掌權,所以祂騎著驢。驢子象徵服務、謙卑、苦難與和平。」

一個基督徒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就是能夠為主所用。縱然其中的「可用之處」可能只在某些時光,就好像驢子背負著耶穌進城一樣,只走了一段路程。若是這樣,我們都是不枉此生。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有沒有這一刻,有沒有這一段路,是耶穌和我們共同走過的?在與主同行時,讓祂騎在背上,把祂高舉,使祂得著榮耀!祂要用我們,以我們為榮。

筆者聯想起在民數記22:21-33那裡,記載著另外一匹驢子,墮落了的先知巴蘭和他的驢子。這驢子多年來一直忠心服侍巴蘭,未嘗違背,從不叛逆。卻是落得「被冤屈!」、「被打罵!」原因只有一個:主人巴蘭的墮落,眼睛蒙蔽,服侍假神,看不見上帝的使者,看不見刀和死亡在前面等待著他。直至耶和華使巴蘭的眼光明亮,他才有了醒悟(民22:31)。

我們的人生也背負著很多的「老擔子」,會蒙蔽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不見神的使者,就如巴蘭先知一樣。驢子雖然受冤屈,雖然被責打,但牠保持眼睛明亮,定睛神的使者,至終化險為夷、平安通過。

棕枝主日是基督榮耀進城的日子,也是耶穌步向死亡的開始。是誰陪伴著祂走這段最後的人生路?一匹驢子!一匹被解開、被束綁、被挑選的驢子:「主要用牠!」

若有人問為甚麼解開牠,你們就這樣說:『主要用牠。』」(路19:31)